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理论基础知识和相关知识,具备从事社会工作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以及其它社会福利、社会服务与公益团体和机构,从事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专业学习,内化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学生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熟悉我国相关法律和社会政策。以及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社会调查研究、社会统计学的专业方法和技能,能综合运用社会工作及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分析和诊断社会问题。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与服务对象、机构相关人员交流的语言表达能力,设计实务方案、开展社工服务的动手能力,服务和研究的创新能力、创建与服务各方和谐关系的能力。

二、学分学制及主要课程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7,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5学分;职业素质课程8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社会学:是一门应用性十分广泛的科学理论知识,也是研究人类在社会中的各种活动、社会交往、社会工作、社会结构、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它使人们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在这种环境和各种现象之间构成的互为关联,形成对社会整体认知的一门学科。

2、社会工作导论: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本课程全面地介绍了社会工作的知识体系,包括社会工作的性质与发展历史,社会工作与社会问题及相关学科的关系,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以及社会工作方法等。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深入思考提供基础,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用社会工作的各种相关理论去解决社会中各类具体问题的能力。

3、社会心理学:是研究社会心理的基本过程及其变化发展的条件规律科学。具体地说,它是研究社会认知、社会动机、社会态度、社会情感、团体心理(如民族心理、阶级心理、团体心理等)以及时尚风俗、舆论、流言等社会心理现象的特点及其变化发展的条件和规律的科学。

4、个案工作:是专业工作者遵循基本的价值理念,运用科学的专业知识和技巧、以个别化的方式为感受困难的个人或家庭提供物质和心理方面的支持和服务,以帮助个人或家庭减低压力、解决问题、挖掘生命潜能,不断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福利水平。

5、小组工作:是指以团体或小组为对象,并通过小组或团体的活动为其成员提供社会服务的方法。其目的是促进团体或小组及其成员的发展,使个人能借助集体生活加快自身的社会化;协调和发展个人与个人、个人与团体和团体与团体之间的社会关系;发挥团体或组织的社会功能,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健康发展。

6、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是指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是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的重要手段。

7、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是研究如何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改造社会的一门实用性学科。它不仅包括社会调查的基础理论,还包括一系列社会调查的操作方法,是一门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方法性的学科。通过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了解社会现象、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必须得到加强。这门课程的学习不仅能促进社会教育工作的开展,更能培养学生的专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8、社会政策:是通过国家立法和政府行政干预,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安全,改善社会环境,增进社会福利的一系列政策、行动准则和规定。主要目标是帮助学生理解当代社会政策的基本概念,了解我国和当代各国社会政策的结构、过程、环境和运行机制。

9、社会行政:是在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工作个案方法、社会工作小组方法、社会工作社区方法等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的一门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社会行政在社会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了解社会政策的执行过程,掌握社会福利机构的行政管理的内容和方法,培养学生从中观和宏观层面上介入社会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社会工作行政理论水平。

10、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门最基本的课程,它主要是从社会环境的角度来理解人们的行为变化和成长过程。课程的内容主要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认识个人在社会环境中如何在各个不同的系统中达到的动态的平衡,完成其阶段发展任务并发挥其社会功能。这门课从生物、心理、社会层面介绍人的各个生命阶段之发展情形,以及在社会环境中与各社会系统包括家庭、团体、社区及文化的互动关系。

11家庭社会学: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本课程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通过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家庭社会学的基本概念体系,系统掌握家庭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初步具有利用所学的家庭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2、法律与社会工作:是以有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据,介绍与社会工作有关的法律基本知识,讨论社会工作在法制社会中的作用和角色,社会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及手段。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一方面提高学生的法学素养和法学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知法、守法、懂法和用法。另一方面从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服务需要出发,帮助学生了解和理解有关弱势群体保护、社区组织和管理、社会团体和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学生对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居民权益有一些基本的和概括的认识和理解,并运用它们解决实际问题。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