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邀请重量级专家开展“硬核”级讲座

作者:钟其芳 赵雯 来源:研究与发展中心 日期:2019-06-24

  本网讯 针对学院教师关心的“如何营造互动有吸引力的课堂”和“如何结合教学搞教研提升自我”的两大热点话题,6月21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初明和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王刚在九教分两会场分别给语言类和非语言类教师开展了讲座。学院副院长胡海娟、开放办主任樊春妍、研发中心副主任李永和 80位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邱伟年主持。


邱伟年致辞

  邱伟年致辞对王初明教授和王刚副教授莅临学院表示欢迎,并分享了早期学习王初明编著的《外语是怎么学会的》一书的收获体会,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此次讲座向“大师”学习, 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教学水平。


王初明主讲

  讲座中,王初明以“ 如何提高外语教学和学习效率—续论的应用”为主题,结合语境补缺假说解释了当前英语学习中出现的“哑巴英语”现象,提出了促学不能只依靠简单机械的语言重复背诵,而需在互动中和语境中进行模仿。他从“协同效应”出发,引出了“续”的理论并指出语言是通过“续”学会的,“续”能激活几乎所有促学语言的主要因素。王初明结合教学经历举例说明了该理论在“听说读写译”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和研究方向。


王刚讲座中

  王刚则从从教20年的自身的经历出发,阐述了自己把教师的职业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在这个圈子里做好一件事,做自己喜欢的事。作为教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更要让学生愿意坐在自己的课堂上,因为老师“挑”不了学生,只能因材施教。王刚还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做法:一是教,书本上的知识;二是处,如何与学生相处;三是学,要学会用当下“时髦”的东西,讲学生了解和感兴趣的内容。


合影

  胡海娟做总结发言感谢2位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空为学院教师带来“干货满满”的讲座,感谢教授们通过理论学习和经验分享为学院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最后,教授们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王初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云山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此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现代外语》主编、第五、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曾主持并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包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次,省级教学成果奖5次。代表论著为《应用心理语言学—外语学习心理研究》、《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自我概念研究》、《外语是怎样学会的》、“中国学生的外语学习模式”、“以写促学”、“外语写长法”、“外语语音学习假设”、“论外语学习语境”、 “补缺假设与外语学习”、 “学相伴 用相随”、“读后续写”、“以续促学”、“从《以写促学》到《以续促学》”等。论文发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界》、Language Learning, Applied Linguistics 等国内外期刊。

  王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副教授,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师鉴定专家;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采购师鉴定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核心专家;英国皇家采购(CIPS)中国区核心专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中国区首批专家;中国招标投标协会CTBA核心师资。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学奖,2012年11月《我国物流业全要素生产率动态演化、地区差异及影响因素研究》获国家级第十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学术团体奖二等奖。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9年秋季招生动员会    下一条:我院参加2019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放日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