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起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高中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熟练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在学校、新闻文艺出版部门、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基础教育、文化产业、出版编辑、中文信息处理、公务行政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5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学分:总学分136,其中基本素质课程28学分;专业素质课程97学分;职业素质课程3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 中国现当代文学(一):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把握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文学部分)发展的基本脉络和总体特征,系统地了解1917-1949年间的文学运动与思潮、流派与社团、作家与作品等文学史知识,并学会对代表性作家及其经典作品进行分析和鉴赏,从而从思想、精神、审美、形式等方面形成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准确感悟与深入认识,同时提高文学欣赏、分析、批评能力。

2 中国现当代文学(二):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把握中国现当代文学(当代文学部分)发展的基本脉络和总体特征,系统地了解1949-2000年间的文学运动与思潮、流派与社团、作家与作品等文学史知识,并学会对代表性作家及其经典作品进行分析和鉴赏,从而从思想、精神、审美、形式等方面形成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准确感悟与深入认识,同时提高文学欣赏、分析、批评能力。

3、中国古代文学(一):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中国古代文学(从上古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基本发展面貌和主要特征,认识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规律,掌握这一历史时期重要作家与作品的基本知识,了解有关文学体裁的体制特点,运用文艺理论分析和评价古代作家作品,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熟读并记诵一定数量的古典文学作品,增强文学修养,提高人文素质。教学上文学史约占30%,文学作品约占70%;注重精读与泛读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4 中国古代文学(二):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中国古代文学(隋唐时期)的基本发展面貌和主要特征,认识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规律,掌握这一历史时期重要作家与作品的基本知识,了解有关文学体裁的体制特点,运用文艺理论分析和评价古代作家作品,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熟读并记诵一定数量的古典文学作品,增强文学修养,提高人文素质。教学上文学史约占30%,文学作品约占70%;注重精读与泛读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5、中国古代文学(三):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中国古代文学(宋元时期)的基本发展面貌和主要特征,认识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规律,掌握这个历史时期重要作家与作品的基本知识,了解各种文学体裁的体制特点,运用文艺理论分析和评价古代作家作品,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熟读并记诵一定数量的古典文学作品,增强文学修养,提高人文素质。教学上文学史约占30%,文学作品约占70%;注重精读与泛读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6 中国古代文学(四):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中国古代文学(明清时期)的基本发展面貌和主要特征,认识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规律,掌握这一历史时期重要作家与作品的基本知识,了解各种文学体裁的体制特点,运用文艺理论分析和评价古代作家作品,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熟读并记诵一定数量的古典文学作品,增强文学修养,提高人文素质。教学上文学史约占30%,文学作品约占70%;注重精读与泛读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7、《外国文学》(一):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较为系统、坚实的外国文学史基本知识,了解有关的经典作家作品,把握外国文学发展的基本脉络及文学思潮、文学流派的基本内容和演变情况,把握外国文学中所蕴涵的人文思想,提高审美鉴赏能力以及从不同视角解读文本的能力,以适应世界文化日益交融的时代需要。

8、《外国文学》(二):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较为系统、坚实的外国文学史基本知识,了解有关的经典作家作品,把握外国文学发展的基本脉络及文学思潮、文学流派的基本内容和演变情况,把握外国文学中所蕴涵的人文思想,提高审美鉴赏能力以及从不同视角解读文本的能力,以适应世界文化日益交融的时代需要。

9、《现代汉语》(一):本课程为《现代汉语》的上半部分,主要讲授现代汉语的语音、文字、词汇三大方面的语言知识,通过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和课堂操练,帮助学生掌握普通话声、韵、调的正确发音以及相关的理论技巧,了解汉字的起源发展、汉字的结构方式,弄懂汉语构词的基本方法,使学生对自己的母语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10、《现代汉语》(二):本课程为《现代汉语》课程的下半部分,主要讲授现代汉语的语法和修辞两大方面的语言知识,而其中又以语法作为学习重点。通过对现代汉语语法理论知识和修辞原理的讲解和课堂操练,帮助学生了解汉语的词法、句法两大部分的基本原理,学会一套分析汉语语言结构的基本方法,掌握常用的语言修辞技巧,使学生对自己的母语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能用其然也用其所以然。

11、《古代汉语》(一):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具备标点、阅读、翻译一般难度的文言文的能力(在工具书的帮助下),掌握某些传统文化技能(如作诗填词等),了解古代文化知识,培养阅读和研究古代汉语的基本能力。

12、《古代汉语》(二):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具备标点、阅读、翻译一般难度的文言文的能力(在工具书的帮助下),掌握某些传统文化技能(如作诗填词等),了解古代文化知识,培养阅读和研究古代汉语的初步能力。

13、《语言学概论》:主要研究语言的性质、结构规律、演变规律以及语言与文字的关系等问题。学生通过学习,可以运用语言学的科学方法考察有关的语言现象,从而提高语言理论水平和语言分析能力。

14 《文学概论》:本课程着重展示文学活动的基本属性,如文学活动论、创作论、作品论、接受论等。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文学理论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为学习文学史、进行文学实践活动打下理论基础。

15 《中国古代文论》:本课程旨在梳理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概况及其与时代思潮、文学创作实践等的关系,引导学生准确掌握古代文论中的一些理论知识和概念范畴,批判地继承我国古代文论中的积极思想和价值评价标准,以便更好地指导自身的理论学习和创作实践。

16 《西方文论》:本课程通过梳理西方文艺理论发展的历史线索,使学生明晰把握西方文论的演变过程,了解西方文论与西方文学创作实践、与时代状况及社会思潮哲学思潮之间的关系,对西方文论史上代表性人物的主要观点及其重要概念有深入认识,并从整体上总结西方文论体现出的基本规律,最终结合当代中国文学理论现状为中国文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借鉴和思路。

17、《普通写作》:认识各类文体的内在、外在特征,了解写作的思维特点及写作的主要技巧、方法,加强写作基本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写作实践能力。

   18、《应用写作》主要讲授应用文书写作的基本理论和一般规律,培养学生应用写作思维,训练学生能写出规范得体的常用应用文书。

19、《新媒体写作》:设立本课程,旨在展示新媒体条件下出现的各种新型文本的写作特征,并在此基础上使学生完成一定数量的新媒体文本写作练习,使之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有效的新媒体写作。

20、《美学概论》: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美学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各种形态的审美表现,把握审美活动的结构与特点,体悟美的文化意蕴,从而增强学生的人文修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为从事各项社会工作奠定初步的理论基础。

21、《比较文学》: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比较文学学科的性质、特点与发展历史,并从宏观角度认识和把握文学在世界范围发展的共通规律,从而培养学生的跨越与会通的文学理念,加深对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化、文学关系的认识,并运用比较文学方法进行文学研究。

22、《中国文化》:通过学习,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中国文化的基本架构,包括中国观念文化:如诸子百家等哲学思想,佛教、道教等宗教信仰、民俗文化等;中国制度文化:如教育制度、科举制度、婚姻制度、礼仪制度等;中国器物文化:如饮食文化、服饰文化、书画文化、戏曲文化、建筑文化等。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我们传统文化的血脉和精髓,将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验变为我们自身的经验,同时,建构起对民族、对国家的认同感。

23、《外国文化》:本课程旨在使学生系统、全面地了解世界文化发展的脉络和基本情况认知世界历史上各主要类型文化和东西方各国文化用正确的观点去分析和观察世界文化,开拓视野,加强人文修养培养面向世界的宽阔胸怀和适应现代社会及工作需要的思维方式

24 《影视艺术》本课程首先学习构图色彩光影蒙太奇等电影语言方式,继而探讨故事结构、矛盾冲突、人物关系、叙事视点等有关影视叙事学原理;旨在提高学生对影视语言的了解及影视鉴赏和评论水平,并能创作DV作品,提高影视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

25 《大众文化》:本课程通过专题解读的形式介绍大众文化领域的典型案例和前沿问题,同时结合当下一些热点文化现象进行课堂分享与讨论,藉此培养并提升学生的文化鉴赏水平与文化批评素养。

26、《逻辑学》: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逻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逻辑思维的训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其他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27《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普通话的语音、语调、发音方法,了解普通话与方言之间的语音、词汇、语法差异,能够利用所学知识纠正错误发音,提高普通话水平。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起本)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起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