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起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高中起点本科)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知晓国际经济发展态势,具有较系统的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现代国际贸易实务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有国际视野、有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能在进出口贸易公司、金融投资机构、跨国企业等从事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专门人才,以及可以在学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5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126,其中基本素质课程28学分;专业素质课程65学分;职业素质课程18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国际贸易概论:本课程是通过教学使学生能够比较系统地初步掌握从事国际贸易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一方面为进一步学习有关的专业课程打下必要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为实际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参考。鉴于本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理论联系实践的方法,运用全面的、发展的和系统的观点,去教育学生观察分析现实中的贸易问题,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职能、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学科发展的新理论与新思想。紧密联系实际,学会分析案例,解决实际问题,把学科理论的学习融入对经济活动实践的研究和认识之中,切实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基础会计学:本课程是经济学科各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掌握会计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会计的概念、对象、职能、任务及核算方法;会计科目与账户;复式记账原理、借贷记账法、账户对照关系和会计分录;会计确认与计量、会计六大要素的确认与计量;会计凭证的意义与作用;会计账簿的设置和登记、账簿的试算与记账错误的更正;账簿的结账与对帐;财产清查的意义、种类和盘存制度、方法以及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会计报表的报送和审批;会计循环会计核算形式;会计规范体系、会计法律、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会计电算化等。

3、进口贸易实务:本课程主要介绍进口贸易的实践操作,税费的计算以及海关手续的办理,进口清关等等,让学生对我国的进口贸易有更深的了解!对我国的贸易政策和贸易理论、贸易实践有初步的认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4、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和操作性较强的课程,但在强调其应用性和实践性的同时不能忽略基础理论的作用。在授课过程中应尽可能地加强对于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的阐述,努力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学生只有在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才能更快更好地提高实践能力。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中的国际惯例与国际法律、法规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授课过程中将其发展变化和最新动态及时向学生介绍。这些法律、法规是调节托运人和承运人以及爱他利益相关者各方利益的准绳;一些重要的国际货物运输方面的惯例,是实践中承运人和托运人完成国际运输各个环节的游戏规则,如果不了解这些规则,在实际业务中就会到处碰壁。因此在实际授课过程中,要注重理论指导实践,要注重对于相关重要国际法律、法规以及惯例的讲解,力求使学生打好牢固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重要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惯例,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动脑、动手能力。

5、国际贸易地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国际贸易地理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其它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背景知识,进而使学生掌握从事外贸工作所必须的贸易地理理论和知识。国际贸易地理是介于国际贸易学和地理学之间的边缘学科,该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各国(地区)对外贸易活动的地域分工以及地域组合的空间特征;世界自然地理因素及人文地理因素分布、特点及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国际贸易运输的主要方式、航线和港口等;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当前经济的特点、产业部门的构成及其分布、对外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区结构。通过学习,学生应理解当今国际贸易地理新格局及发展方向;掌握国际贸易运输网络和国际运输发展的新动态;了解世界各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作用;掌握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基本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状况、贸易特征、贸易地位等知识。

6、国际商务: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出现的一门新学科,它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角度透视国际商务领域中的前沿问题,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经济组织、国际商务谈判几个角度详细分析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必要条件,以国际化视野分析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描述了国际商务活动的全景。课程使用了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大量鲜活的案例,尤其对中国加入WTO以后5年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进行整理与归纳,为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一个最好的平台,对所有已经进入国际商务领域和今后有志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家和经理人以及对《国际商务》课程有兴趣的各位朋友是非常有必要的学习和了解渠道。

7、国际服务贸易:本课程描述服务业与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特征与历史背景,国际服务贸易涉及的基本范畴及其相互关系,对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服务业进行分析。按照国际贸易理论的演进顺序,将国际服务贸易纳入到国际贸易理论的研究框架,运用新贸易理论”(New-new trade theory)的基本思想与分析框架来分析服务外包、服务业FDI与跨国公司等问题。

8、跨文化商务沟通:是一门商务沟通实践课程,旨在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提高学生在商务环境下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商业伙伴进行商务沟通的能力,即英语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本课程主要通过为学生提供跨文化商务沟通的理论知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国际商务案例,培养和提高学生跨文化商务沟通的意识与技能,将英语运用于不同的商务操作中,以期在比较不同的文化差异中发现精华、在意识上正视文化差异、在态度上尊重文化差异,在行为上正确表现自己,并在与不同文化背景人员交往时建立良好的跨文化商务合作关系。

9、经济学原理:主要内容包括:人们是如何决策的。这其中包括四个原理:原理一,人们面临着权衡取舍。此原理典型的注释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原理二,一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而放弃的东西。当作出任何一项决策时,决策者应该认识到伴随每一种可能的行动而带来的机会成本。原理三,理性人考虑边际量。生活中许多决策,涉及到对现有行动计划进行微小的增量调整,经济学界称这些调整为边际变动。原理四,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由于人们通过比较成本与收益作出决策,所以当成本或收益变动时,人们的行为也会改变,这就是说,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因此,在分析任何一项政策时,不仅应该考虑直接影响,而且还应该考虑激励发生作用的间接影响。如果政策改变了激励,它将使人们改变自己的行为以及消费、增长和储蓄之间的关系等等。

10、中国对外贸易:是国际贸易学科的重要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之一,本课程一方面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中国对外贸易的基本理论、政策、发展战略等,另一方面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突出实践操作环节的知识讲解,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综合性的国际贸易专业基础课程。

11、国际贸易实务:本课程是专门研究国际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的学科,也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的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科学。从狭义上讲,国际贸易实务是专指国际货物的贸易,从广义上看国际贸易实务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本课程是涉外经济与贸易各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与发展,我国的涉外经济与贸易活动更加活跃,只有掌握了国际贸易的实务知识,才能在进出口业务活动中,正确贯彻我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和经营意图,确保最佳经济效益,并且能按国际规范办事,使我们的基本做法能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

12、国际金融:国际金融学科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国际金融学(理论、体制与政策)和国际金融实务。前者包括:国际收支、外汇与汇率、外汇管理、国际储备、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资本流动、国际货币体系、地区性的货币一体化以及国际金融协调和全球性的国际金融机构等。后者则包括:外汇交易(包括国际衍生产品交易)、国际结算、国际信贷、国际证券投资和国际银行业务与管理等等。

13、国际结算(中文):国际结算指的是用货币清偿国际间债权债务的行为。本课程包括国际结算的基本原理、国际规制、产品与服务、业务运作,以及与国际结算密切相关的知识体系。产生国际间债权债务的原因主要有,有形贸易和无形贸易类。有形贸易引起的国际结算为国际贸易结算。无形贸易引起的国际结算为国际非贸易结算以及贸易结算的方式选择等等。

14、国际经济法概论:本课程是相关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课程,其培养目标是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具备合同法、公司法、企业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破产法、票据法、证券法等以财经类为主的岗位所必需的法律知识和技能;使各类基层营销人员、管理人员、财务人员依法经营、具备依法从业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使学生具备利用所学法学知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基本能力。

15、跨境电子商务:本课程以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流程为主线,以典型的跨境平台为案例,科学地设计了跨境电子商务导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分析、跨境物流与支付、跨境店铺的开设、跨境店铺的运营与管理五章内容,以及与之配套的案例。本课程内容丰富、学以致用、操作性强,是专门针对中等、高等职业院校的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等财经类专业开发的课程。

16、跨国公司:本课程主要介绍跨国公司的最新发展,梳理跨国公司发展历程和与跨国公司相关的主要理论观点,揭示跨国公司的特点,阐述跨国公司经营战略、管理体制及对跨国公司经营有重大影响的政府规制等内容。

17WTO:本课程主要介绍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框架,即WTO由《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马拉喀什协议》及其四个附件组成。其中附件一是《货物贸易多边协定》《服务贸易总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分别作为附件1A、附件1B、附件1C出现。附件二是《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附件三是《贸易政策审议机制》。附件四是诸边协议。另外本课程还介绍WTO基本原则以及这个多边国际组织的作用等等。

18、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谈判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理论部分——融合了国内外经典的谈判理论,从谈判动因、谈判结构、谈判组内部利益、谈判力、谈判双方的信任、谈判者心理、国际谈判文化模式、博弈论在谈判中的应用、谈判类型等方面,运用模型和实例对影响谈判全过程的主要因素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案例部分——结合理论部分的讲解,提供了相应的案例分析,所提供的案例大多是世界著名谈判案例和研究成果,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指导意义。有些案例是作者在对著名国际商务谈判长时间的追踪调查的基础上编写的。模拟谈判——模拟谈判的素材取自真实事例,让学生在谈判结束后可以比较实际谈判的结果和自己谈判的结果,以收到更好的效果。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起本)    下一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起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