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词汇学习APP对英语词汇教学策略的启示——以“百词斩”为例

作者:杨变华 来源:继续教育中心 日期:2020-01-10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英语词汇学习APP也应运而生。百词斩作为各大词汇学习APP中的佼佼者,它不但提高了英语学习者学习单词的兴趣,而且为教师提供了有价值的词汇教学策略参考。下面简要介绍百词斩对英语词汇教学策略的几点启示。
  1. 图示法
  研宄表明,人们对图片信息比纯文字信息的印象更深刻。1986年,Paivio提出了双重编码理论,为知识可视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双重编码理论指的是,信息以视觉形式和语言形式呈现,使人们更容易识别和记忆信息。“百词斩”在词汇学习第一阶段便利用了可视化理论,建立了词汇与图片之间的联系,这也就是说,词汇与词汇所指之间建立了直接联系,而非建立了英语词汇-中文意思-词汇所指这一传统的三角转换关系。利用图片,将词汇与词汇所指建立直接联系更有助于单词记忆。
  2. 情景法
  “百词斩”中许多单词都有相关MV,这是百词斩的另一大特色。这些MV不仅搞笑幽默,而且紧贴当下热点。最重要的是,所学单词会在整个MV所创设的情境中多次出现。这样单词便以声音和画面的形式在脑海中得到了多次加强,而且配以具体的语境,加深了对单词意思的理解。
教师在词汇教学中,不要局限于课本例句和词典例句,可利用电影、歌曲、网络视频等多种多媒体形式,尽量创设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情景,造句时也要紧贴学生特点和时代特点,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单词的兴趣,加深学生对词汇的认知。
  3. 词根词缀法
  “百词斩”中词根词缀并没有在一开始就出现,而是通过图示法和情景法熟悉了单词意思之后,再利用词根词缀学习单词。如“illness”一词在百词斩中呈现为:词根ill有病的 + ness名词后缀 》illness疾病。这样可以避免一开始就用词根词缀教授单词的枯燥、乏味,同时降低了词汇学习的难度,便于学生接受。词根词缀能够帮助我们追根溯源。如果一个单词很长,那仅仅依靠图示法和情景法进行教授,不足以让学生记住这个单词,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利用词根词缀对单词进行加工,将单词拆分成词根词缀进行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记忆效率,而且也更容易将单词与其意思联系起来。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从单词的音、形、意三个方面处理之外,还可以在所学单词的基础上,利用词根词缀对单词进行加工,让学生了解单词根源,从而将单词记得更牢固。
  4. 比较对照法
将新单词和与其形近、音近、意思相近或相反的旧单词进行比较对照,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巩固所学新词,而且建立了新单词与旧单词的联系,间接地巩固了旧单词。如,“百词斩”中,出现新单词“corporate”,在对这个单词进行了声音和形式加工后,就会出现它的两个形近词(都含有后缀-ate)“perforate”和“correlate”,两个音近词“composite”和“cooperate”,点击这四个单词中任意一个,即会蹦出一个对话框显示“corporate”和该词的音标、词性、汉语意思和例句。通过这种方式能达到温故知新和词义辨析的效果。
  教师在教授单词的基本意思之后,可以适当进行纵向比较,将新词与其形近、音近、意思相近或相反的旧词相联系。这种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旧知识,学习新知识。
  5. 重复巩固记忆法
根据艾宾斯浩记忆曲线,认知记忆和遗忘存在某种特殊联系。一般来说记忆后的头半个小时会忘记大概所记内容的一半,一天之后记住的内容大概只剩25%。而且通常都是前面忘记得快后面忘记得慢。“百词斩”就利用用了这一规 律,在一定时间内,对单词进行了重复记忆。每学习完一组词汇(大概5-6个),就会以图片再现和选择意思的形式进行第一次重复,如果中间出现了错误,百词斩就会将新词记录下来,在下组词学习完之后,重复出现上一组中出错的词,一个词错误的频率越高,在新词学习过程中,错词重复出现的频率就越高。并且,在下一次进行学习时,“百词斩”中设定了先复习后学习的程序。这样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词汇记忆便得到了强化。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及时对所学单词进行复习,根据上课时所教授方法,对学生加以提示,帮助其回想起所学内容。此外,教师可以记录学生容易忘记的高频词汇,重复这些词汇的出现次数,帮助学生记忆单词。
  6. 多元评价激励法
百词斩的激励策略包括内在激励机制和外在激励机制,内在激励机制:每天的单词计划完成以后打卡到朋友圈、QQ 空间、微博,这种方式不仅满足了学生的荣誉感,也有利于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和学习氛围的提升;外在激励机制包括:①加好友展示PK记录、与系统随机选定人的PK、附近的人 PK;②加入百词斩小班,在班长的监督下打卡,如果当天未完成打卡任务的人会被班级清除出去;③每完成一本计划书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奖章;④参加百词斩的活动可以获得铜板兑换商城代金券等等。这些方式能够激发学习者的成就感和学习动力。
  记录学习进度是移动学习软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学生在背单词的过程中,软件能够清晰记录他们每天背单词的时间、数量、是否复习过、词汇量自评的变化趋势等等。在课堂单词教学之外,教师可以利用百词斩之类的词汇学习APP,作为学习评价的途径之一,每位学生在 APP 背单词时的细微进步、学习态度和积极性的转变都可以成为教师评价的依据。在评价结束后,教师需要针对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应对措施,多鼓励少批评,每周在群里公布学生背单词情况的排行榜,对完成率高、自觉性又强的学生进行表扬,并且让他们分享如何按时、高效的完成背单词计划,来刺激其他学生的上进心和荣誉感,对排行靠后的学生多加关注,并通过微信聊天单独找他们沟通,了解他们没有坚持背单词的原因,最后提供相应的建议,鼓励他们再接再厉。
  词汇教学作为英语教学的基础,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然而,多年来,传统词汇教学策略单一、枯燥,并未收到理想的效果。“百词斩”的受欢迎程度足以说明其方法行之有效,教师可以充分学习其教学策略,由浅入深,不断反复地练习,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单词,同时提高学生学习单词的兴趣。


参考文献:
[1] Harmer, J. The Practice of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M]. Lcmdon: Longman, 1991.
[2] Wilkins, David A. Linguistics in Language Teaching[M]. MA: MIT Press. 1972.
[3] 刘旭. 基于手机的移动学习在高中生英语词汇学习中的应用[D]. 华中师范大学, 2015
[4] 李伶俐. 百词斩APP在中职生英语单词学习中的应用研究[D].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大学, 2017
[5] 谭洋玉. 层次加工理论下手机背单词软件的有效性分析——以"百词斩"为例[J].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 2016(6)
[6] 杨丽芳. 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词汇学习中的应用[J]. 外语电化教学, 2012(7)


 


上一条:浅谈背诵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下一条:口语工作坊介绍----董秀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