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关于课件的几点思考

作者:王嵘林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9-11-08

  课件制作是个系统问题,教学课件制作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在做某个课件前,最好先多收集这个课件相关的内容,教学设计、图、文、声、像素材,包括参考别人做的课件等等,通过对比、分析、思考、总结,形成一个完整的制作解决方案。

  一、课件要系统完整

  课件的完整性,照顾学习对象。提倡“以生为本”的今天,教师授课内容,教师制作出来的电子课件,必须满足教师的课内教学及学习课外复习使用。也就是说,教师的课件学生在课外也能学习,利用教师的课件,学生在宿舍也可以温习,重温上课知识,感受老师的教学成果,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课件的完整性,应该包括以下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内容、课堂作业训练、课外知识拓展、课程资源等,这样做出来的课件,学生才能够进行自学。但通常我们老师做的课件就只有“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中插入大量的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动画等丰富多彩的教学。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但这样的课件还不够完整,让学生自学的话,学生就不知道如何找到学习目标、重点与难点等,因此我们有必要标出课件重点内容,必须“以生为本”,要面向学生。

  二、内容要简明扼要

  课件尽量做到简洁、统一,最好具有一定的风格,让人看上去一目了然。切忌字体不一,样式不一,色调混乱,布局凌乱,让人感觉眼花缭乱。另外,从目录页开始,之后的每一页都应当在恰当的位置显示所讲课程或章节的名称以及日期和页码等辅助信息。课件本身就要求要点、关键点简单易懂,因此,每页中文字尽可能少,字数不超过50个汉字为宜,最多不要超过百字。如果一个知识点的内容比较多,一页放不下就拆分为两页,切忌强行把文字堆积在一页上。当一定要放置在同一页,最好通过分批出现的方式覆盖先前的文字。如果文字较少,可在空余的地方插入一些不太容易引人注意的图片或小动画进行点缀。文字布满整个了屏幕,没有给边缘留下足够的空间,会给人以一种压迫感。

  三、图要布局合理,有质量

  课件当中的图片一定要与所讲授的内容相符合,才能够起到好的辅助作用。对于图片的要求,首先,清晰是硬道理,要做的宁缺勿滥。其次,结构、布局要合理。一个页面里有较多的图片同时出现时,图片和图片之间不要有重叠,并且尽量对齐,或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列,松紧要得当。为了保证图片能够清晰展示,可以对图片进行自定义动画设置,使图片按照希望的顺序依次出现。再次,图文混排时要注意重点突出,不要让陪衬的其他素材喧宾夺主,文字尽量不要覆盖在图片上。为了方便翻页或查找,在图片中经常会使用一些按钮,按钮的设置可以使用文字、图片、符号或图标等。在设置按钮时要注意两点:一是按钮的大小、位置要适当。对于翻页按钮尽量放在底部角落里,不要覆盖在要表达的主要内容上。二是按钮尽量不要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但在需要时能让操作者很容易找到,而且相同效果的按钮尽量使用统一图标和色彩,否则容易让人迷茫。

  四、插入音乐视频要恰到好处

  音乐的插入要注意插入的时间场合。一般来说,在欣赏图片时或等待时插入比较恰当。这一点大部分教师都不太会出错,但有些音乐插入后的播放有点问题,如插入的音乐不能播放,或不能自动播放,自动播放的音乐在屏幕上显示了声音图标,有的在离开插入音乐的幻灯片后,音乐还在播放。这些都是在自定义动画里可以解决的小问题。对视频的插入尽量不要直接链接到外部文件,尽可能通过插入对象来完成。这样可以不用通过切换到媒体播放程序就可以打开并控制你所需要插入的视频文件,对于课件的完整性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对于动画的插入一般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因为大部分的动画的背景色都是透明的,而一些自制的动画,一般由于底色不能和课件模板的底色相融,因此可以在一些动画周边或底部画一个边框加以修饰,在这张幻灯片里作者插入了一个自动动画,由于在课件中应用了模板,而模板的底色是可能白色的,因此在动画底部放了一个卷轴状图形,使得页面看上去非常的谐调。

  制作一个好的课件不光要有好的构思,还要有一种不厌其烦的耐心,毕竟这不是把一些素材简单的叠加。有许多的问题虽然很小,但它足以导致整个课件的失败。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一个活动过程,任何类型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在这个过程中都只是一个辅助手段。


上一条:工作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教学探索    下一条:浅谈课堂教学的节奏与时间分配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