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课堂教学的节奏与时间分配

作者:林超文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9-11-05

  从本学期开始,我院课堂教学的时间安排有了重大的改变,把原来的每节课45分钟变为40分钟,把两节课连起来上,即连续上80分钟。课堂教学如何适应这个新的变化呢?由于时间的变化,相应的课堂教学时效问题就非常突出。

  课堂教学时效性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形成,教师不仅要重视学生在知识技能方面的发展情况,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教师要由知识的讲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过程的设计者、组织者、引导者。因此,如何合理分配有效教学时间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在实际教学中,不能合理的分配教学时间,一是老师讲得太多,留给学生独立思考、讨论练习的时间太少,甚至没有,使学生容易出现倦怠、厌烦等不稳定情绪,由于学生课上消化时间太少,因此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第二种现象表现为教师课上讲得太少,讲课内容太粗、欠透,学生自由活动时间太多,课堂结构松散,至使学生吃夹生饭,久而久之造成松懈、涣散,造成课堂时间的严重浪费,课堂教学效率极低。前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谈到优化教学过程的标准,特别强调不仅要看教学效果,还要看教师和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消耗是否是最优值。课堂教学应该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要准确把握,灵活运用,做到“精讲重点难点,案例讨论提问,当堂训练达标”。

  一、合理安排注意力最佳保持时间

  据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注意力保持最佳时间是上课之后的前20分种,之后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因此,如果两节课连上80分钟,大多数学生真正可以集中精力的只有20分钟左右,必须要注意教学时间的合理分配,切入重点要快,尽可能在前20分钟完成教学的主要任务。老师在上课前,一定要计算好时间,每个环节需要多少时间,要做到心中有数,教师满堂灌,或是一味地要求学生自学,都是在浪费课堂教学时间。特别要把学生答问、案例讨论的时间计算在内,并且留有余地。可多准备一些练习的题目,作为机动。

  二、准确把握课堂教学节奏

  把握课堂教学的节奏就要讲究动静互补。只有“”,教学成了老师的演讲或个人表演,学生就会被动而分散注意力;光是“”,也不成其为教学。所以教师在每讲一个内容时,要给学生留有相互探讨、积极参与的时间,让他们在活动中理解、消化、掌握技能。把握课堂教学的节奏也应讲究“”"与“”的技巧,对于非重点的内容,学生自己可以学得懂的部分,则或放手自学,或以读代讲,是教学上的粗线条,是写意;而对重点部分,特别是既是重点又是难点部分,则必须是“工笔画”,浓墨重彩,认真描画。在教学中,教学内容简单的,学生自学可以学懂的,或内容比较有趣的,可以快节奏进行。内容比较难的,比较枯燥的,比较抽象的,则要“慢动作”,提问后要留出较多时间让学生思考、讨论、交流,老师适当的讲解也要放慢些语速,让学生来得及消化。

  三、巧妙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良好的课堂气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求知欲、思维能力,有利于保持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有利于挖掘学生的潜能。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分发扬民主精神,融洽师生关系,教师把爱心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把信任留给学生,把温暖送给学生,形成平等、宽容、相互理解、尊重人格、民主愉悦的氛围,创设活泼、轻松、有趣、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产生最佳的学习心态,主动参与学习。

  四、把80分钟分为四个部分

  依本人浅见,把课堂教学的节奏, 分为“紧、松、紧、松”四个部分,其时间分配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而有所调整:

  第一部分:精讲20分钟。把本次教学内容的重点概念、难点原理讲清楚;

  第二部分:讨论20分钟。针对第一部分所讲,举例、提问、讨论,争取让更多的同学参与;

  第三部分:练习25分钟。马上做题,有利于学生对自考题型的认识,了解各种题型的做题方式;中间可以巡查,广泛了解学生的做题情况;

  第四部分:答疑15分钟。在抽查部分学生的做题情况之后,有针对性的讲解各种题型的答题技巧。


上一条:关于课件的几点思考    下一条:英语词根词缀课教学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