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日企面试浅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1-19

发布时间:2008-3-19 15:04作者:蔡京春来源:日语系点击数:1812

对于毕业班的学生来说,找工作是他们必须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而对于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大部分同学应该还是希望能够到日企谋到一份合适的职位吧。在经过投简历、笔试过关之后,接踵而来的便是让很多同学“谈其色变”的面试了。在这里就想谈一下到日企面试的几个关键,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和启示。

关键1:简历背熟

面试前,请多准备几份自己的简历。请注意,可是中日文双份简历。简历尽量简单,标明姓名、年龄、性别、出生日期、职业经历,再简单写几句为什么要到这家公司应聘即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日文简历背得滚瓜烂熟,决不能结巴,语速参照日剧或日语新闻的速度,不能慢,否则,开场,你就会被认为口语不好。

关键2:一定用敬语

无论你的日语水平如何高超,此时还是稳重一点为好。记住,一定用敬语与考官交谈,不要用简体语,免得给自己惹出不必要的麻烦。进门时,要和考官打招呼,说:百忙当中给您们添麻烦了。出门时,切记要深鞠一躬,彬彬有礼地说:谢谢您,失礼了。

关键3:最正式的着装

不要以为是普通面试,就穿得很随便,这在日企中是行不通的。再热的天,男孩子也要西装革履,当然领带是不能不打的,头发更要整洁清爽。女孩子不能穿露肩装,起码要穿半袖衬衣。着正式裤装没什么不妥,着裙子,记得裙长一定过膝盖。不能化浓妆,清新淡雅的装扮最合时宜。

关键4:必须练好的听力

面试中一定会碰到日本考官,他们一般会先介绍自己公司的概况,时间大约在2分钟左右。其实他们介绍的内容,招聘地外边的公司简介中都有,你只要用心读,对考官的话就不会陌生。平时听力不佳,怕一紧张听不懂考官的话怎么办?不要紧,其实考官问的话都差不多,你只要用心听懂以下问话,相信过关的机会就大了。

a大学是在哪里读的?什么专业?

b你出生在哪里?

c以前的工作是做什么?

d为什么不想在以前的公司做?

e结婚了吗?

f家庭中有哪些成员?

g家住在什么位置?

f家庭中有哪些成员?

g家住在什么位置?

关键5:必须回答的问题

所有的日企都希望应聘者的日语水平为1级。如果你的水平是2级也没有关系,起码能顺利听懂和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如果日语水平只有3级,那么你的知识就应该是专业性的,比如金融业、专业技术类。这类职业对日语的要求不是非常高,涉及到专业性的问题,懂中文的日本考官,会用中文和你交流。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把必须回答的问题准备准备。

a你对应聘的职位有什么工作计划?

b如果你已经被聘用,你想如何着手具体的工作?
c你对薪水有要求吗?你希望的薪水是多少?
d如果我们请你来工作,你还会有哪些要求?

如果上述5个关键你都做到了,胜算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祝愿同学们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上一条:从招聘看求职    下一条:从职场易淘汰的八种人看当代青年人的自我完善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知识>>正文

> 招生简章 
> 报名指南 
> 招聘信息 
> 就业知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