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从招聘看求职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1-20

发布时间:2009-5-20 10:25作者:彭文淼来源:院办点击数:1366

时光飞逝,转眼我到学院担任人事干事工作已近一年。招聘是人事工作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从学院前几次的招聘情况来看,求职者众,竞争激烈。但同时,我发现不少求职者因为简历、面试礼仪等问题,错失良机。因此,我想结合自己在招聘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给我院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一些建议。

就今年就业形势看,根据南方人才网统计,三月份求职指数由二月份的76199点急速攀升至93275点,上扬22%,反观招聘指数三月份虽然达到10884,但仅较上月上升5%,供需之间相差近17个百分点,这即意味着平均每份工作就有8.5个求职者在同时争取,求职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求职者应该抓住每次简历投递和面试的机会,如果主观条件优秀,但因为不注意简历和面试,最终失败的话,就得不偿失了。

在我院招聘工作的前期,会收到几十份、甚至上百份各种形式的简历。我在浏览简历的过程中,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简历的重点不突出。有些简历看上去密密麻麻,但从头到尾都没有体现出求职者的主要优势在哪里。要知道,简历就是自己的一张名片,要当作一件作品去设计。繁琐奢华的简历我是不推荐的,重点突出、用词精准、排版专业的简历更受人欢迎一些。

第二,简历的标题或者内容中未注明应聘什么岗位。我们收到的简历中,大部分人没有注明应聘什么职位,这很大程度上会让你失去面试的机会。因为每一次面试,招聘单位都会收到很多的简历,如果应聘者不注明应聘的职位,招聘单位是不可能花时间“帮”应聘者配备岗位的。

第三,简历不要通过附件形式发送。现在电脑病毒越来越多,很多用人单位,尤其是大型企业的邮箱,防备相当严格,附件中的电子简历,通常显示乱码或者根本无法显示。即使你侥幸逃过邮箱防御这关,大部分的HR也会将附件拒之门外,这会让你错失很多面试良机。应聘者将简历复制在邮件正文即可。

第四,我们收到的简历中,很多人喜欢用这样的语句:“恳请给我一次面试的机会……”等等,这样的表述是没有必要的。简历要不卑不亢,求职和招聘本质上是一种双向选择行为,双方是平等的,求职不是乞讨,招聘不是施舍,虽然现在经济危机,工作难找,但是求职者都要有自信,要自信的告诉招聘单位:“我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

筛选完简历,便正式进入面试环节。总结过去的几次招聘,我发现应聘人员在面试中需要对以下几点多加注意:

第一,提前到达。一方面可以表示出求职的诚意,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多余的时间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免仓促上阵、手忙脚乱。如果因为意外情况不能准时到达,要及时电话与招聘单位沟通,这样方便招聘单位在面试次序上进行调整。

第二,外形稳重大方。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千万不可以马虎了事。除非你应聘艺术类行业,否则休闲装绝对不是首选,这会让面试官认为你并不是特别的重视该职位。因此,在求职中穿上一套普通的职业装,让人感觉不张扬且稳重,也表现出对招聘单位的一种尊重。

第三,行为举止得体,不因过于紧张而显得手足无措。在面试中,我常遇到不少求职者由于过于紧张,连自己的想法、问题都无法清晰表达,面试又怎么会成功呢?

其实还有一个细节很容易被求职者忽略——面试通知电话,这是给用人单位的第一印象。弄清楚面试的时间、地点,态度谦虚有礼就好,不应在电话里咨询与职位无关的问题,例如“我应该坐哪路车呢?”这样会让招聘单位在未见面前,已经开始质疑应聘者的办事能力。

上面说到的几点,都是简单而又被反复提及的问题,但我在负责学院招聘工作的过程中,屡见不鲜,层出不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简历和面试的充分准备,会让我们感觉到你对这份工作的重视和诚意,那么,你可能也就拥有了机会。


上一条:全球经济危机下日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    下一条:日企面试浅谈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知识>>正文

> 招生简章 
> 报名指南 
> 招聘信息 
> 就业知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