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从职场易淘汰的八种人看当代青年人的自我完善

作者: 来源: 日期:2007-01-20

发布时间:2007-6-20 10:41作者:刘洁来源:日语系点击数:1038

求职难,是眼下许多青年人最为之伤神的一件事,也是我们在校的莘莘学子们迟早要面临的人生“大考”。然而,职场到底需要和欢迎什么样的求职者?什么样的人在职场容易碰壁?这个问题,年轻的朋友们你们想过吗。

据相关资料,当前职场易被淘汰的归纳起来大概有这么八种人:一是知识陈旧、不思进取的人;二是技能单一、抱残守缺的人;三是情商低下、不善处世的人;四是心理脆弱、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的人;五是目光短浅、“过一天算一天”的人;六是反应迟钝、四平八稳的人;七是单打独斗、不善合作的人;八是不善思考、不能举一反三的人。

这则小资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职场“风向标”,它告诉我们:要想在残酷的求职大战中为自己增加更多的砝码,从而能够脱颖而出,除了努力学好课堂知识外,还要加强自我修养和自我完善,我认为主要应从三个方面去努力。

第一,要热爱学习、善于学习。人类已进入知识爆炸时代,现有的知识每年以10%的速度更新,任何人想靠学校学的知识“应付”一辈子,已完全不可能,那些抱残守缺、知识陈旧的人自然容易被淘汰。因此,我们每个青年人都要自觉的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生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作为人生最大的需要和乐趣。不但要学好专业知识技能,还要广泛的涉猎相关学科和社会知识;不但要从书本上课堂上学,还要注重从实践中社会中学。有的人虽然也想学习,但不懂得学习方法,不掌握学习技巧,这同样是要吃亏的。处在当今的学习型社会,人与人的差距和较量,主要是学习能力的差距和较量。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勤于思考、举一反三,善于总结、归纳和消化所学到的知识,做到事半功倍。

第二,要加强自我修养,提高综合素质。首先,要有远大的目光。人们常说“你能看多远,就能走多远”。一个组织的成长要有规划,一个人的成长,更需要精心设计。有设计的人,未必成功,没有设计的人,一定不成功。其次,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在未来日益激烈的竞争社会里,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一个人的智商是相对固定的而情商却是可以培养的,要主动接触社会,学会待人处世,做到说话得体,举止大方,办事得当,才思敏捷。其三,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在当今这个“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的现代社会里,“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个人的作用在下降,群体的作用在上升。要成就任何一项事业,靠少数人是不行的,需要一个组织一个团体的共同奋斗。

第三,要刻苦磨砺意志,完善人格魅力。所谓“人格”,就是我们每个人所具有的不同于他人的独特的精神风貌和行为取向。一个人在社会上是否受尊重,往往不是看他的能力,而是看他的人格。是非分明,谦虚谨慎,坚毅果敢,遇事沉着,勤俭朴素,这些都是组成现代人格魅力的最基本的元素。当前,更重要的是要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提高“抗压”的素质,学会乐观的对待人生,正确对待困难和暂时的失败,培养一股不服输不怕难的韧劲。
以上三个方面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并非易事,我愿与同学们一起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未来的职场考验中稳操胜券,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上一条:日企面试浅谈    下一条:优秀求职简历设计样板,欢迎同学们下载使用!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知识>>正文

> 招生简章 
> 报名指南 
> 招聘信息 
> 就业知识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