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谈谈我使用网络教学的体会

作者:刘文明 来源:高级管理培训中心 日期:2020-07-02

  2020年上半年,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学校也受到很大影响。学生只能呆在家里,于是网络教学成为必需。我也只能顺大势,开始学习上网课了。
  首先是授课平台的选择,在比较了腾讯会议,钉钉,腾讯课堂,QQ课堂之后,我选择了最容易操作的QQ授课。除此之外,学员基本都有QQ,登录授课不需要再学习软件操作也是一个原因。当然在后期的使用中,也发现QQ课堂的一些不足,例如:互动范围太小;视频展示+学员互动时屏幕看不清;老师无法及时掌握学员是否真人在线学习等。
  其次我开始计划授课内容。我的课程是生活英语,教学材料主要是通过截取经典电影或生活视频中的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较广泛的素材,经过整理,提炼出语言教学中的词汇,表达,惯用法等。因为之前曾经教学过几个星期的影视英语,积累的素材有一定的底子。在此基础上,我选择了抖音平台的一些短小凝练的商务活动教学视频,通常是1分钟之内的一个场景教学内容作为教学内容的补充。同时注意捕社会热点信息。本学期网络授课第一节课,我挑选了网络热播视频,同时也是励志短片的《we are all fighters》,该视频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员抗击疫情的热情,决心和努力。在向学员解释视频内容的同时,我跟学员说明了本课程的授课内容和对学员的要求。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网络教学会有比较多的小问题。在一开始的直播中,由于学生初次使用网络设备,个别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不敢或是不愿与老师积极沟通,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以及个别学生带头之后,大家也都开始积极踊跃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在一开始直播中如果遇到大家都不积极的情况,可私下联系部分平常表现积极的学生,鼓励他们积极表达,带动整个班级的气氛。 还有教学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话筒没声音,图像消失等情况。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们学会熟练操作软件,及时恢复课堂就好。
  当然习惯面对面教学的老师,在突然面对屏幕的时候,会有很陌生的感觉。如果我们多看看学而思的授课老师,或许会有自己的感受,从而会有一些自己的教学方式的改变。还有学员使用平台学习,由于手机本身的多功能设计,学生更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影响,从而影响学习效果。
  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网络教学以后,我认为网络教学是一个大趋势,虽然目前还有一些短板,但也有明显的优势。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学生用一台手机即可上课。省时间,省费用,授课视频录制之后可随时随地学习,效率也更高。
  2.突破地域限制,突破课堂空间限制,学员可更容易接触到优质教学资源。当然这同时也是挑战,逼着我们老师去突破自我,赢得学生的关注。
  3.使用课程平台授课,也可以做到给不同层次的学员推送难度不同的材料,未来突破技术壁垒,教师可在授课过程中出入不同空间课室,为不同水平学员进行辅导。同时教师更容易推送不同的授课材料给学员。
  4.使用网络教学加上软件辅助教学,学生能更快获得教学反馈,效率更高。
  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利用网络进行授课,我们就要学习利用好网络的优势,迫使自己教学方式的改变,争取将网络教学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线上学习结合线下学习必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不能适应,就会被淘汰。


上一条:学前教育专业有效教学策略    下一条:对成人在线自我导向学习的思考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