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新学期如何协助同学们进入学习状态

作者:王嵘林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8-03-23

  新的学期开学后,由于寒假里同学们放松惯了,整天上网游戏、上街玩耍、看电视入夜,因此根本无法快速投入到学习中来。而学期开始又是一个重要的起点,谁能最快进入最佳状态,谁往往就能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所以,教师应该也有必要协助同学做一个自我调整,让同学们快速的进入到最佳的学习状态中。通过平时教学实践,笔者总结如下:
  首先,协助同学调整好生物钟,尽快进入学习角色。学生应当明确假期过后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虽然可能许多心愿没有达成,但仍要“朝前看”,不要再陷入回忆。同时假期有可能通宵玩游戏或很晚睡觉的习惯,这时很有必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尽量如上学期间正常作息。逐步按照上学的作息时间安排好自己的一日生活。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差,教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不能只“强迫”着学生做各方面改正,而自己却迟到早退,比给学生做好表率。
  其次,协助同学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定好的学习计划。进入新学期,学生应该有新的展望和打算,可以在开学前好好计划一下,例如本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老师有必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协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最后,督促同学巩固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新学期为使大家尽快养成好的学习生化习惯,教师有必要再讲一下学校和班级的规章要求,简单提重点,不要繁琐。强调一下做人的原则,比如诚实,老师可以接受一个人做得不好和不对,但是不能接受一个人的不诚实,这样在以后的工作开展中就比较方便了。
  很多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需要巩固和强化的,学期初正是一个良好习惯养成时期,有个好习惯,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搞突击、不劳而获的心态长期看是不可取的。


上一条:预科部举行第六届教师教学论文(反思)分享会    下一条:预科部“传帮带”启动暨新教师岗前培训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