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信息管理学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系统地掌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方法,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创新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研究信息的构成分布与特征,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的理论、原则和方法,解决信息的获取、加工、检索、控制和利用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为科学研究和管理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量分析方法、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与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得到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9,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9学分;职业素质课程6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计算机科学导论:本课程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的第一门与所学专业有关的入门课程。该课程对计算机的科学理论和技术进行系统而又概括的阐述,主要涉及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础知识、人工资能和图形化处理、程序语言设计和算法思想、数据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等专业知识点以及信息技术有关的社会人文知识。

2python程序设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能够理解Python的编程模式(命令式编程、函数式编程),熟练运用Python运算符、内置函数以及列表、元组、字典、集合等基本数据类型和相关列表推导式、切片等特性来解决实际问题,熟练掌握Python分支结构、循环结构、函数设计以及类的设计与使用,熟练使用字符串方法,适当了解正则表达式,熟练使用Python读写文本文件,适当了解二进制文件操作,了解Python程序的调试方法,了解Python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模式,掌握使用Python操作SQLite数据库的方法,掌握Python+pandas进行数据处理的基本用法,掌握使用Python+matplotlib进行数据可视化的用法,同时还培养学生的代码优化与安全编程意识。

3、管理经济学:管理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管理经济学为经营决策提供了一种系统而又有逻辑的分析方法,这些经营决策既影响日常决策,也影响长期计划决策的经济力,是微观经济学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是沟通经济学理论与企业管理决策的桥梁,它为企业决策和管理提供分析工具和方法,其理论主要是围绕需求、生产、成本、市场等几个因素提出的。

4、数据结构:本课程将介绍并探讨有关数据组织、算法设计、时间和空间效率的概念和通用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数据的组织方法和一些典型算法的实现,能够针对问题的应用背景分析,选择合适数据组织方法和计算机的表示方法,为数据选择适当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以及相应的处理算法,能够分析算法的时间、空间复杂度,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掌握进行复杂程序设计的技能。

5、管理统计学:管理统计学的内容包括统计数据的搜集与整理、统计数据的描述、抽样与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分类资料的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深刻理解统计学思想,以及统计方法所能够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与工具,并能够综合运用统计理论与其他经济、管理理论进行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

6、电子商务:本课程介绍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应用、战略规划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了解电子商务在各行业中的应用,如零售业、旅游业、金融业、制造业等;了解网络营销的概念和策略。使学生从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到基本应用和实施等各方面有一个相对全面地了解、认识和把握,为今后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奠定有利的基础。

7、管理学:本课程从管理的一般理论出发,主要讲授企业或其它经济组织管理的有关原理和方法,按管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管理职能、管理原则、管理方法和管理技巧等知识和技能模块进行教学,围绕计划、组织、领导、控制这四大管理职能重点讲述管理的一般过程,并说明管理的具体操作过程。通过学习,学生基本能够熟悉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初步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掌握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应该具备各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8、网络营销策划:本课程从网络营销理论出发,对网络营销的全过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目的使学生认识网络营销环境、学会通过网络进行市场调研、通过分析网络消费者与营销市场、在整体上掌握网络营销战略与计划、灵活运用网络营销的产品策略、价格策略、了解网络营销的渠道策略、借助网络广告与促销策略和网络营销的顾客策略,培养利用网络进行市场营销的能力。

9、运筹学: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运筹学对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掌握运筹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备运用运筹学的理论知识与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结合相关软件的使用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10、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库的理论和技术是计算机科学和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是构成信息系统和是企事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它研究如何存储、使用和管理数据,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包括:数据库的一些基本概念,各种数据模型的特点,关系数据库的基本概念,SQL语言,关系数据理论,数据库的设计理论、数据库运行控制等;熟悉数据库的一般概念在实际数据库系统Microsoft SQL Server中的实现;掌握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方法;了解数据库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数据库应用的最新进展。

11、信息资源管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信息资源管理(IRM)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能够根据组织的特征确定信息资源,分析组织的信息需求和信息流程,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对组织的信息流程进行优化,实现组织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12、财务管理学:该课程以资金的筹集,投放、使用,收益的分配为框架,介绍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管理原则、管理方法等理论问题以及预测、计划、控制、分析等业务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对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的全面、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和提高其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更好的社会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13、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结构和建立管理信息的基础、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学、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过程各阶段的任务与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环境与工具以及其他类型的信息系统等,了解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4、数据挖掘实务:数据挖掘是指从大量数据中提取或挖掘出隐含的,先前未知的并有潜在价值的信息(或知识)。本门课程以数据挖掘为主要内容,介绍实现数据挖掘的各主要功能和应用。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数据分析和处理的能力,使学生了解数据挖掘的重要性与国内外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掌握数据挖掘的一些基本概念、算法、原理及相关技术,能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及工具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上一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