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中外工商企业、物流企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能够灵活应用国内外先进物流管理理论与技术,熟悉供应链物流活动的组织、计划、协调与控制工作,具备供应链背景下各个物流子系统和大系统的规划、设计与管理能力,掌握现代物流与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国际物流与运输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国际货运代理等业务知识,并能熟练运用商务英语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物流管理与决策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国际物流与运输管理的理论与技术;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和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擅长用英语进行国际商务交流;并能够熟练地使用计算机。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4,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4学分;职业素质课程6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运筹学: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运筹学对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掌握运筹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备运用运筹学的理论知识与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结合相关软件的使用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2、生产与运作管理: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生产与运作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要求学生牢固掌握生产与运作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生产与运作管理学科的发展状况及其最新理论和方法。基本具备灵活利用本课程知识分析和解决现代制造和服务企业生产运作系统实际问题的操作能力。

3、供应链管理: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通过系统地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和实验,使学生能正确理解和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分析供应链管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国际贸易实务: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我国国际贸易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本课程的教学以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及管理为中心,对各个业务环节的理论、知识、技能和运用进行介绍,使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各种进出口贸易术语、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各项条款、进出口合同的商订和履行及管理,以及各种进出口贸易方式和管理方法,掌握我国进出口业务的方针和政策,具有从事我国进出口业务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5、国际物流管理: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能了解国际物流的概述、国际物流系统与国际物流网络、国际物流相关的贸易业务,掌握国际物流业务运作、出入境商品的检验检疫、海关对国际物流的监控与货物通关、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国际物流服务、国际物流管理、保税物流、国际绿色物流、国际物流标准化、国际物流政策等内容。

6、国际商法:本课程介绍国际商法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从事国际商事活动法律实务的操作能力。本课程与其他相关专业课程具有密切的联系,所以安排在高年级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国际商法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培养学生运用国际商法理论知识分析有关国际商事活动及国际商事活动中发生的问题和纠纷的能力。

7、物流成本管理: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企业中的常用的物流成本控制计算方法和绩效评价方法。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并提高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

8、库存管理: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库存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技能。通过系统化的方式讲授库存管理的理论与实务,密切结合现代企业的实际案例,使学生对库存管理工作有一个全面和清晰的认识,具备开展具体的库存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9、物流战略管理: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战略管理知识的框架及其应用方法,重点讲授物流战略与规划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通过系统化的方式讲授物流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务,取材于物流活动的实际运作,经过物流咨询的实践,使学生对物流战略规划工作有一个全面和清晰的认识,拥有它涉及的物流咨询方法论、咨询工具和咨询实践知识。

10、物流法规:本课程从探讨物流法规入手,按照国内外物流操作中应遵循的法律、法规、国际公约等有关规定,分别对物流管理中涉及的合同、与物流过程密切关联的物资采购、物流过程中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物流信息管理、口岸管理、物流中的保险等各个环节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介绍和分析。

11、物流设施与设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合理选择与配置物流设施与设备的基本能力,并能够科学地使用与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以便达到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其利用率,降低物流总成本的目的。为专业后续课程打下基础。

12、物流经济地理:本课程是物流学和经济地理学相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本课程主要内容是讲授物流地理中各种运输方式的布局及经济效用;物流地理在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及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区域布局;物流地理在各个经济区域的经济效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具备一定的物流管理技能。

13、商业数据分析:掌握商业数据分析的相关理论知识,会使用数据分析相关工具如SPSSSASSPSS Clementine工具软件进行原始数据整理建模,能对数据出来的结果做出分析,对未来发展做出预测和决断作用。

14、商业伦理:该课程自于企业实践,又指向企业实践。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是作为有操守、承责任的现代优秀商业、管理人才整体知识结构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这门课的教学,可以提高当代大学生商业伦理意识,使其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理性思考、独立判断企业经济活动中所遇到的商业伦理问题,为其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优秀自主创业人、职业经理人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奠定良好的道德基础。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