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金融基础理论知识和金融业务技术,具备运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活动、处理金融业务,能在各类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部门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4,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7学分;职业素质课程3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经济学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系统地介绍主流的西方经济理论和方法,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其他经济类课程提供理论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较为系统地掌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理解其内在的逻辑结构。学生在学完该课程后能对社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进行解释、思考,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

2、货币银行学

从分析金融运作对象——货币、货币资金、金融工具、金融资产入手,阐述货币时间价值原理;介绍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的具体类型及业务,说明其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研究货币政策及作为其依据的货币理论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金融学的基本概念与基础知识,熟悉金融学原理体系、分析框架及思维方式,从而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3、国际金融学

“国际金融”作为金融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是专门研究国与国之间的货币金融关系的,其具体的教学内容有:(1)国际收支;(2)外汇供求与外汇汇率;(3)外汇管制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4)国际储备和国际清偿力;(5)国际货币体系与国际货币改革;(6)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与监管;(7)国际资本流动和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8)国际金融一体化进程与欧洲货币联盟;(9)国际债务问题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国际金融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及国际金融市场的初步知识,为今后进行国际经济交易和从事国际金融管理活动打下坚定的基础。

4、财务会计学

该课程是以实现会计目标为出发点,按照基本会计准则,对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财务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企业财务会计学科体系的一个重要分支。《财务会计学》课程的内容以我国最新企业会计准则为依据,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和本学科领域最新成果引入教学,注重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掌握。

5、投资学

该课程以投资理论为指导,投资主体为基础,学生可通过重点掌握投资客体、投资市场、投资管理,以及维护投资运作的法律基础,由此理解和把握投资活动的全过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学习投资基本理论,结合中国国情,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投资主体、投资客体、投资市场、投资管理,以及投资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分析、研究和解决投资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6、金融风险管理

金融风险管理是一门现代管理科学,是研究如何预防、减少、控制、分散金融风险的技术和方法。本课程包括:风险的概念;风险的分类自然风险和决策风险;自然风险的定量描述;决策风险的重要函数;自然风险分析方法如故障树分析法等;决策风险分析方法如马尔可夫链分析法等;风险控制技术如冗余设计、容错设计等;风险分散技术如保险决策等;防灾减灾技术如生命线工程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风险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方法与理论。

7、公司金融

本课程将现代企业经营活动置于发达的金融市场之下,围绕公司财务活动的核心问题——资金的筹集和运用,阐述有关微观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实务,主要内容包括资本预算、风险和收益管理、资本成本和股利政策、长期融资、投资决策、金融计划和短期融资、现金流量分析、流动资产管理,并涉及有关兼并、保险、信托和国际公司金融等特殊问题。

8、国际结算

国际结算是一门适应我国银行业务与世界银行业务接轨需要的课程,偏重于按照国际惯例使用英语办理国际业务。本课程系统的分析了国际贸易结算中常用的各种票据和单据。同时,将详细介绍当代国际上通行的一些支付方式的通常做法,尤其是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通常做法。研究和讨论各种支付方式在监督和促使对方履约方面的有效性及其效率。

9、保险学

本课程是金融学科核心课程之一,主要教授保险学原理、实务、法规三方面的知识,教学主要内容包括:风险及风险管理、保险基本理论、保险的起源与发展、保险合同、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社会保险、再保险、保险经营和保险中介等。本课程的教学体现了以下几方面特点:首先是新颖性,将保险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信息反映在教学内容中;其次是实务性,教学内容应紧密联系保险实践的发展,在选择新型的、有代表性的险种来充实教学内容的同时,突出了从投保到理赔整个过程的实务知识的介绍;再次是实用性,教学内容注重满足个人家庭的理财需求以及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的要求;最后是法律性,将主要的保险法律法规贯穿到教学内容中。

10、国际贸易实务

本课程由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贸易实务两部分组成,系统地阐述了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政策及国际贸易实务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学生能掌握进出口业务工作的基本环节,掌握外贸合同的各项交易条件,并能比较熟练地进行合同条款的谈判及外贸合同的签订与履行工作,同时对违反合同的现象能预先防范并能妥善处理好索赔、理赔工作,掌握国际上一些通行的惯例和普遍实行的原则,以便按国际规范办事,在贸易做法上加速同国际市场接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11、商业银行经营学:

商业银行经营学系统地阐述了商业银行的发展历程、职能及其经营管理方针与策略,全面介绍了当代商业银行的各类业务内容及其操作程序,同时对商业银行经营发展趋势作了预测和展望。该课程主要研究商业银行的整体概况、资本管理、负债业务、现金与短期借贷及长期投资业务、贷款业务、表外业务、国际业务、风险管理、绩效考核及商业银行的发展趋势。

12、投资银行学

本课程是一门实务性较强的课程,主要以国外投资银行的发展历史为背景,以国外投资银行的机构及运作实践为主要素材,结合中国投资银行的实际情况,对投资银行的实质、主要业务及其功能,进行论述和介绍,着重反映投资银行的创新作用,力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索现代投资银行业的内涵和投资银行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该课程重点介绍投资银行的承销和经纪、并购重组与出售置换、风险资本投资及资本资产证券化等业务。

13财务报表分析:

本课程提供财务报表分析的背景知识,使学生能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及未来前景进行估价,主要内容包括:会计学的标准框架、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比率分析与诠释、其它应考虑的问题、国际比较等。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