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丰富的现代教育思想、教育理论与教育方法,具备扎实的教育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拥有良好社会品德与优良个性的能够在中小学校、高等院校、教育管理部门、教育科研单位、教育信息咨询与培训机构、教育产业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工作部门从事教学、管理、科研、咨询、培训指导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学分学制及主要课程

基本学制:3年;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7,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51学分;职业素质课程2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教育学原理:是一门研究教育学中的基本理论问题,探求教育的一般原理规律的学科。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以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教育的涵义及其演进;教育的构成;教育的规律;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教育与人的发展的关系以及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

2、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在教育情境下人类的学习、教育干预的效果、教学心理,以及学校组织的社会心理学。阐明研究的对象、性质、意义、研究方法及历史发展;教育与心理发展之间的关系;教育心理学的对象与内容;学习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教学;影响学习的非认知因素;学习的迁移;教师心理与个别差异等相关理论及知识。

3、中国教育史:是关于中国与外国教育思想、教育制度的产生、变革和发展轨迹并由此揭示其规律的一门学科,是教育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中国和外国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的产生、发展的过程及其演变规律。

4、课程与教学论:包括课程论和教学论彼此相关的两部分内容,阐明了课程与教学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的地位及作用;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教育中教学与课程的关系;学校课程的编制及改革、学校教学的基本要素与教学过程;学校中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和方法等。

5、教育法学:是研究教育领域中的法律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是法学教育学之间的边缘学科,是建立在法学理论和教育理论基础上的一门应用性科学。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教育法的一般原理、教育行政与依法治教、教育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教育基本制度、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受教育者、教育与社会、教育投入与条件保障、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基础教育法律制度、高等教育法律制度、职业教育法律制度、成人教育法律制度、教育法律责任和教育法律等相关法律规范与政策。

6、现代教育技术: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的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和实践。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能使学生初步了解并掌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应用现代技术手段,运用现代教育媒体进行教育、教学活动以及掌握优化教育、教学过程的系统方法等。

7、教育科研方法:是运用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以教育领域中存在的教育现象和发生的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从事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的认识、探索和解决这些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的活动过程。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教育研究的意义;教育研究方法的发展;教育研究方法的理论基础;教育研究方法的体系、类型及主要的研究方法。

8、教育社会学:是研究教育的社会性质、社会功能以及教育制度、教育组织、教育发展规律的,从社会学角度研究各种教育现象、教育问题及其与社会之间相互制约关系的学科。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教育社会学的产生与发展;个体社会化与教育;教师社会学分析;课堂教学社会学分析学校和班级社会学分析;家庭与家庭教育;教育平等与社会平等;学历社会与学习化社会;社区与教育等。

9、教育管理学:是建立在教育学与管理学这两门学科基础上的一门交叉学科,是通过运用管理学与教育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原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对象,研究教育系统中的管理问题,揭示教育管理的一般规律。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教育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学习的意义;教育管理学学科的产生与发展;教育管理模式和过程;教育管理的决策和计划;教育管理的组织与控制理论以及教育管理的激励等教育管理学的基本理论。

10、教育测量与评价:是高等学校教育类专业一门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教育测量与教育评价的基本含义,掌握教育测评的各种方法,能够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对学生的课业发展、智力发展、品德发展和人格心理发展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测量与评价;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提高综合素质。

11、教育伦理学:是一门关于探讨教育领域伦理问题的学科。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教育伦理学的意义及其范围、教育伦理学的体系、教育伦理学的基本原理、教育伦理学的效能、道德教育与感化教育、道教教育与犯罪问题等。

12、比较教育学:是研究不同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共同的和个别的特点及发展趋势的学科。通过比较不同的教育制度,探讨教育的共同特点、发展规律及其总的趋势,并进行预测,以便根据本国的条件进行取长补短,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开阔教育视野,促进教育交流;深入认识教育的共性规律;推动本国教育改进;提升分析教育问题的能力。

13、心理健康教育: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行为训练为一体的课程。旨在使学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以切实提高心理素质,实现角色转换,增强干事创业信心,明确适应自身特点的发展方向,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内容涉及到心理学、教育学、生理学、健康学等多学科知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