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模式,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会计、财务管理、税务、审计和经济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同时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等知识和能力,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适应性强,能够在会计、审计领域胜任专业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6,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8学分;职业素质课程4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基础会计学

包括基础会计内容、工业企业会计核算的一般内容、会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基础会计介绍会计的基本原则原理、会计要素、记帐方法等;工业企业会计核算的一般内容介绍会计科目的核算以及特殊会计问题;会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介绍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的含义、结构、编制及报表分析方法。

2、中级财务会计

通过提供财务报告把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的变化等会计信息传递给企业外部信息使用者,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同时,影响到投资人、债权人以及国家等各方面的经济利益,进一步掌握会计信息生成和传递的程序和方法以及规范。

3、高级财务会计

了解并掌握企业一般会计业务以外的特殊业务的会计处理及其相关理论。教学内容包括特殊的财务报告问题、企业会计中比较特殊而又较为复杂的问题、企业处于非持续经营等特殊情况下的会计问题、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我国现行会计规范的内在逻辑一致性问题。

4、管理会计学

讲述了以变动成本理论为基础的预测与规划,经营决策、投资决策、全面通情达理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管理方法。

5、成本会计学

主要介绍现代成本会计的理论、方法技能及案例。内容包括:成本预测、成本规划、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及考核。

6、财务管理

在引入货币时间价值、风险、报酬等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和价值观的基础上,重点讨论公司财务中的有关问题。包括:投资管理、筹资管理、股利分配等问题,同时讨论企业内部筹资问题。

7、审计学

介绍审计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行业介绍、注册会计师执业规范体系等、审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审计目标与计划、审计风险与重要性、内部控制及其评价、审计抽样、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会计报表审计、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购货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循环审计、筹资与投资循环、货币资金与特殊项目审计、审计报告与验资等。

8、财务报表分析

提供财务报表分析的背景知识,使学生能够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及未来前景进行估价,主要内容包括:会计学的标准框架、对外公布的财务报表、比率分析与诠释、其它应考虑的问题、国际比较等。

9、国际会计

介绍国际会计准则的研究和运用、外国货币业务的会计处理、跨国企业内部国际转移价格的制订、国际税务会计、国际合并报表的编制等。

10、会计信息系统

讲授会计理论和方法与计算机信息结合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让学生受到会计电算化的专门训练,为从事会计核算、审计电算化、会计软件设计、开发、实施、运行、管理、维护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1、税法

介绍国家各种税收法律法令、征收办法的基本知识。主要内容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所得税等基本税收法律规定。掌握我国税法的主要税种和纳税计算等。

12、资产评估

依据资产评估准则和法律规范编写,系统地介绍资产评估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方法,介绍具体应用。内容涵盖理论、实务和管理各方面。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