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正文

学院组织香港学生观看《香港基本法的前世今生》直播

作者:邹晓翔 来源:学工办 日期:2020-04-08

    本网讯  2020年4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正式颁布30周年。4月5日下午,学院全体香港学生在辅导员线上指导和组织下,进入“全国青联大讲堂”B站直播间,聆听了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主讲的《30年弹指一挥间——聊一聊香港基本法的前世今生》直播。这是本学期我院学生首次在线进行思政学习,共有近40名香港学生参加了本次学习。
  学院组织全体香港学生聆听讲座,是为了让学生们能更深入的了解香港基本法,不忘“一国两制”的初心。自去年6月以来,香港发生的修例风波,以及一些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情势下,对青年学子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教育,学习和了解香港基本法显得尤为重要。


学生在线思政学习

    三十年岁月,弹指一挥间,回首1990年4月4日,一个特殊的日子,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国家基本法律形式落实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进而开启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新航程。


直播课程学习中

    历经30年的辉煌历程,基本法所体现的“一国两制”已由当初的伟大构想,成为今日举世公认的光辉实践。但香港基本法的前世今生对于今天的青年却有可能鲜为人知,通过本次的直播学习,我院同学们对香港基本法的原因、制定时间、由谁来制定、制定了哪些内容以及基本法的适用和解释,都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更加提升法律意识。

undefined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直播

    工商经济系范同学说:“讲座太值得好好品读,让我更直观理解了‘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这句话。《基本法》自生效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一共进行了五次解释,这些解释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讲座老师讲得特别细致,让我对基本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外语系陈同学在听完讲座后,告诉辅导员老师,基本法的“年龄”比自己还大,对于里面的内容,实则知之甚少,和家人也甚少讨论这个话题,“今天的讲座,让我第一次近距离学习了基本法,对基本法有了基本的理解,而基本法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更是让我坚信香港的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


上一条:延返不延教 在家也学习    下一条:用自律应对学习的挑战——线上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