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正文

用自律应对学习的挑战——线上学习心得

作者:王溦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20-04-07

  自考,本来就是一场自律的博弈;在学校,相比较社会考生而言,我们享有更加优势的资源;而今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老师和学生都迎来了自我的挑战,更让我们体会到学校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线上课程的开启,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辅导员老师每日温馨提示,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日常动态和身心健康,游离在几十个网课群中,为我们排忧解难。任课老师充当起主播的角色,小小的屏幕两端连接着师生共同的期望。在课堂上,同学们在讨论区积极发言,老师一边顾着授课,一边也留意着同学们的讨论,及时答疑解惑,互动频繁。
  然而,面对特殊的教学方式,有的同学己很快适应,有的同学则有点不知所措,以下是我线上学习的心得,愿与大家分享。
  其一,关于上网课时如何平复自己的内心,摆正心态。
  由于时间地域的影响,线上课堂的学习氛围无法与学校的教室相比较,有些同学脱离了大集体的学习氛围,在这种无法与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以及疫情带来的无法返校的焦虑心情影响下,上网课的专注力和知识接收的效率受到了挑战。此时,我们需要一个相对封闭和安静以及整洁的环境,收起零食和无关的电子产品,准备好学习用品,营造一个与课桌相似的学习环境,调试好网络,做好课前准备。建议大家插上耳机,这样营造的一种封闭感能使我们更加专注听讲。在课中,可在讨论区与同学积极交流问题发表想法,如此有助于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
  其二,从假期的悠闲散漫中走出,恢复学习状态。
  “每逢佳节胖三斤”,经历了两三个月寒假的放松,上个学期的知识早已抛诸脑后,见到这学期的重复知识点只觉似曾相识,延迟的考试也让大家顿时松懈。为了避免专业知识遗忘以及两个学期的课程考试时间接近而复习时间紧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着手复习学过的课程内容。先通读一遍课本,再精读重难点部分。当然,“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准备一本笔记本,将全书的重点来回抄上两遍,一边理解记忆,总结出自己的知识框架,配合配套习题一起,这样不仅能巩固专业知识,对于本学期的课程开展也有好处。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此致敬每一位在背后辛勤付出的老师,期待我们早日返校,共赏木棉灿烂。


上一条:学院组织香港学生观看《香港基本法的前世今生》直播    下一条:【“疫”线教学】学院举多方之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