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模范人物访谈>>正文

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二——优秀英语专职教师叶庆芬

作者:海冉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11-30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们常说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他们除了给学生教授学科知识以外,其自身的文化素养和精神状态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我院自考体系的成人教育担任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们的教师自然也就背负着重要的使命,工作任务艰巨且有压力。笔者有幸邀请到本部门即将出国作访问学者的优秀英语专职教师叶庆芬来参加此次访谈,通过她对问题的回答让我们了解到,身为一名教师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她在工作中的心态和抗压能力也对教学活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采访人:海冉(外语系行政教务干事)
被采访人:叶庆芬(外语系专职英语教师)
采访时间:2018年11月27日周二下午4:00-5:00
采访地点:公开学院夏茅校区三教110教师备课室

海:您来学院多久了?是什么吸引您留在学院任教?
叶:我来学院已经有13年。促使我长年勤奋工作的因素有很多, 下面我分条说几个吧。首先是学院的领导层让我觉得能够跟从他们是我的荣幸,他们 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竭诚领导,锐意创新,严谨求实,具有极强的奉献精神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创造了当今中国继续教育的“神话”,令人肃然起敬;再说身边的同事,大家努力工作,吃苦耐劳,不计得失,亲切温暖,给人很愉快的工作环境;再加上学生方面,他们活泼可爱,顽强拼搏,立志成才,关爱师长,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最后说到我本人,我感恩领导,钟情学院,热爱工作,珍爱学生。
海:作为一名老师要具备很多素质和能力,在您看来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叶:我认为是勇敢的心和独立的思想。
海:您这些年来作为教师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叶:就是我的辛勤劳作,桃李满园。
海:您有什么经验或者工作上的建议和心得给其他教师吗?
叶:柔软,是唯一的救赎。
海:这么多年的教学工作,除了备课、授课以外,跟学生保持良好的关系也是至关重要。那么您认为师生之间应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对学生的希望与建议是什么?
叶:师生之间应该志同道合,亦师亦友。我希望学生把学习作为服务人类的使命。
海:在院工作期间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叶:对我来说就是学生的快速进步。
海: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解决的呢? 
 
叶:最大困难就是教育事业的繁重艰辛。我个人解决问题靠的是毅力和责任心。
   

    叶庆芬,英国利兹大学英语教育学硕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优秀教师,学生心目中的“我喜爱的老师”,“慧友教学奖”获得者。先后教授体验商务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毕业水平考试、高级英语、英语写作基础、综合英语二、综合英语一等课程,熟知听、说、读、写各类英语课程的教学规律和教学特点,教学经验丰富。重视学生智力开发、能力培养和素质养成,教学视野开阔,方法独特,效果显著。曾任英语系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与数十名新教师共成长。历任本科生论文导师和班级导师,指导学位论文、毕业论文数百篇,学生上千人。参与翻译了《中国文化精要》、《西方文化精要》宏篇巨著,译文荣获麦克米伦出版社出版。重视教学反思,多篇教学论文获奖。


上一条: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三——优秀日语专职教师周丽    下一条: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一——行政人员先进工作者周联兵和兰媛媛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