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模范人物访谈>>正文

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三——优秀日语专职教师周丽

作者:海冉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11-30

    我院各教学部门的教学工作中,除了常规的教学活动以外,还常常有其他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课外活动。外语系是一个语言类专业教学部门,其活动形式尤其丰富多彩,而学生参与这些竞赛类活动又少不了专业教师的指导。据笔者了解,本部门的很多老师除了认真上课以外,在课下也付出不少时间和精力来帮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来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访谈工作中邀请到的周丽老师,就是一个被大家公认的承担大量课时、教学质量高、同时又常在课外指导学生的、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采访人:海冉(外语系行政教务干事)
被采访人:周丽(外语系日语专职教师)
采访时间:2018年11月26日周一上午10:40-11:40
采访地点:广外校区三教122办公室

 

海:我们都知道周丽老师是一位非常受学生认可和欢迎的老师,今天很高兴跟您做这个访谈。想问下您是什么时候进入学院的呢?也请简单介绍一下来院后的工作经历。
周:我是2002年进入学院的。入院后一直从事专职教师的工作。都是担任与自考以及成教相关的教学工作。
海:可以具体介绍一下你现阶段的工作岗位和主要工作职责吗?
周:目前从事的是日语专职教师的工作,具体是讲授日语专业的课程,指导学生参加自学考试,辅助辅导员进行教务管理工作,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学生活动,例如:合唱比赛、运动会等等。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日语相关的比赛,例如:“卡西欧杯”演讲比赛,语音语调大赛,假名书写大赛,配音大赛等。
海:从学生的课堂反馈可以看出,你已经具备了十分出色的日语教学专业水平,那么您觉得被评为优秀教师还需要具备哪些其他条件?
周:我个人觉得想要做一个合格的教师,首先要热爱大学,热爱自己所在的学院;其次要爱自己的学生,在学上身上找亮点;以及要在工作中寻找自我价值。
海:在您工作的这些年中,还曾获得过哪些荣誉及成就?
周: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每学期都会获得“优质课程奖”。
海:这一奖项足以说明您的教学质量了。能说说工作中的快乐与郁闷吗?
周:看到自己的学生可以顺利毕业,学有所成会感到快乐。遇到比较棘手的学生会感觉郁闷。
海:在院工作期间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周:印象比较深的应该是几次学员突发事故时,辅导员及时有效的处理。给教学营造了平稳和谐的环境。还有就是,学期初教学秘书排课,以及学期末录入成绩的辛劳。学院的各个岗位都很辛苦,只有大家团结才能取得成绩。
海: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解决的?有什么感悟可以分享?
周:困难的是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因材施教,对得住学生,对得住自己良心就好了。


上一条: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四————日语培训班级优秀专职教师唐秀乐和李曼曼    下一条: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二——优秀英语专职教师叶庆芬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