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模范人物访谈>>正文

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一——行政人员先进工作者周联兵和兰媛媛

作者:海冉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11-30

    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是教学单位重要的员工组成部分,具有连接学生、授课教师和学校领导之间关系的纽带作用,他们的工作能力和自身修养直接影响了整个教学单位功能运转的效率。高校行政工作事务琐细繁芜,旁人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需要很多的经验和方法,也需要极大的耐心才能顺利高效地完成。因此,笔者特意采访了外语系的两位行政先进工作者,通过与他们的交谈,在心中树立了行政工作的典范。

采访人:海冉(外语系行政教务干事)
被采访人:周联兵(外语系副主任),兰媛媛(外语系辅导员)
采访时间:2018年11月20日周四下午3:00-4:00
采访地点:公开学院夏茅校区三教103办公室

海: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你们两位一起来进行访谈,对我个人来说,同样作为我们部门的一位行政工作人员,这次访谈既是完成宣传工作任务,也是一个可以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的学习机会。首先我想请两位先谈谈你们都是什么时候进入学院的,并简单介绍一下来院后的工作经历。

周:我是2003年进入学院的,2003年7月毕业后留校,一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且先后担任辅导员、干事、学生主管、副主任等,一直在教学部门一线工作。

兰:我13年进入学院,一直在英语系任教务干事,15年系部合并后转岗辅导员岗至今。

海:两位老师都是我院资历比较深的工作者了,所以也一定积累了很多的工作经验。那么下面请两位简单介绍一下现阶段的工作岗位和具体工作,主要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周:我现阶段是外语系副主任,主要负责外语系两边校区的学生管理统筹工作。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和团学指导工作,协助系部的行政及招生工作。


周联兵

兰:我现阶段的辅导员岗位,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思想引领,班团建设、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安全教育、校规校纪和日常安全教育,学生干部培养、心理健康排查、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和答疑解惑等。

海:周副主任和兰老师被评为学院的先进工作者,为部门和学院做出了不少贡献,是外语系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那么你们觉得成为先进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兰:这个不好说,可能运气好,正好满足学院年末的各项评优指标。但是,无论评优与否,针对辅导员这个岗位,一比三百多的带班比,我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做事标准,让学生体会到公平、没有区别对待很重要,也就是日常说的坚持原则,当然也会存在少部分针对特殊人群的工作,需一对一的,比如心理素质差一点、不认真上课、调皮捣蛋的,而这部分人也恰是未来与辅导员关系较近的一部分人。
周: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觉得就是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成效。

海:谢谢两位老师的回答,我想这些也是其他工作人员所需要学习的。那在你们工作的这些年中,还曾获得过哪些荣誉及成就呢?
周:校先进工作者和校优秀党员。

undefined
兰媛媛

兰:对我来说,最大荣誉是,看到同学会在朋友圈转发你说过的话,会诉说一些小事对他的触动,还有会将连父母都不愿意说的问题讲给辅导员,这个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海:两位老师的工作内容主要是面对学生,就我个人以前的工作经历,非常理解学生工作的艰难和困惑,面对不同的学生,你们在工作中又有什么样的快乐和郁闷?
周:学生的成长与感恩是快乐之泉,但部分学生的无知无畏,让付出没有任何意义,这很让人郁闷。
兰:郁闷的是,做的事情都比较琐碎、比较杂乱。但苦中有乐,人际关系相对单纯,且每天都接触年轻人,他们身上的活力一直激励着自己不要忘记学习,也提醒自己保持对生活和生命的热情。

海:那在院工作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兰: 就是偶然间看到学生在Q空间转发自己的照片并诉说她的感谢啊,让我非常地感动。
周:我们工作中优势的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每次整体团队的通力协作,不计得失,让人感觉温暖。

海:在这些年的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又是如何解决的呢?有什么感悟可以分享吗?
兰:忙、很忙,每天疲于完成各项琐碎事务,没有时间和精力跟跟多的学生去接触、深入交流。当然,这个问题还没有很好的解决、目前还在不断调整中。

    采访结束时,已经有一些学生和来咨询的家长等候在门口和旁边办公室,两位老师即刻招呼他们并热心询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笔者能深刻感受到学生工作的辛苦:不厌其烦地回答重复的问题、不规律的甚至无间隙的工作时间。他们身上这种诲人不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

 


上一条: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二——优秀英语专职教师叶庆芬    下一条:“模范人物访谈”——党政办财务部郭静玲老师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