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校友会专题>>正文

致敬抗疫“最美护士”——我院校友向钗群

作者:林聪 来源:研究与发展中心 日期:2020-03-18

  本网讯 近日,人民网、中新网、广州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广州“最美护士”——我院校友向钗群在湖北村镇一线抗“疫”的先进事迹。为此,我院联系到向钗群本人,向她转达了广外高等继续教育学院师生的关心和问候,并了解到她的工作情况。


我院校友向钗群

克服困难,无怨无悔
  向钗群是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家乡在湖北恩施的一个小山村,原本利用2020年春节假期回家过年的向钗群,却因突发疫情,滞留在了家乡。1月26日开始,村镇的各个路口都设置了路障,让她意识到了这次疫情“没有那么简单”。当她看到周围人的不安、害怕、恐惶时,她觉得自己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主动申请到当地的卫生院当志愿者。问及初心,向钗群说,“治病救人,是我的使命。虽然我一个人只是绵薄之力,但面对疫情,还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尽“绵薄之力’,我们加起来的力量,一定不可估量。”


向钗群在卫生院导诊台

  向钗群工作的卫生院所在地,人口较多,返乡人员占整个县城居民人数的四分之一,防疫任务相对较重。到卫生院的当天,向钗群就站到了一线岗位,承担起导诊、预检分诊病人和抽血的职责,守住患者就诊的第一道关口。平均每天要接待、处理300名左右的病患——她从站上岗位那天起一直坚守至今,耐心细致地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向钗群所在的岗位是在卫生院一楼大厅门口,虽说这个位置通风透气,防范病毒相对有利,但山区的温度本来就很低,冬天还常有雨雪天气,在没有中央供暖系统的情况下,只能烧炭火取暖,条件艰苦可想而知。她说:“对比之下,我才深切体会到卫生院的工作条件跟我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工作条件的差距。”

undefined
烧炭火取暖

  接着向钗群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卫生院的情况。卫生院很小,只有五个科室,医护人员有约100名,其中护士30多名,加上她在内有四名护士志愿者,人手依然不足。护士们要四班倒,还要分配到住院病房、隔离病房、门诊输液室和导诊预检分诊,任务重,大家只能连轴转。她举例说“前天我从半夜零点上到昨天早上8:30,昨天下午5:30上到今天凌晨零点,今天早上8:30上到下午5:30,几乎没法好好睡一觉,感觉才闭下眼,又要起来上班。”她表示,尽管环境艰苦,所有的医护人员依然无怨无悔地坚守岗位,及时鉴别诊断病例,把所有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做转诊和隔离,医护人员没有一人抱怨和离岗。“他们这种越苦越强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不由自主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战斗在抗疫一线。这个“假期”过得很充实,有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我还很想将这次在一线防疫岗位上学到的知识作为经验总结,和广州的同事们分享。”向钗群说道。


向钗群盼望疫情早日结束

到广外,学外语,不一样的选择
  2014年春季,向钗群走进广外,报读了我院的英语听说强化班(C01)。向钗群作为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的护士,在很多人看来,她已经手握“铁饭碗”了。问起当初为何选择到广外,学外语。她说,身处全球化时代,我时刻有一种紧迫感,现在中外医疗交流日益频繁,每年国家都派出援外医疗人员,学好英语可以直接了解学习国外的护理知识,了解国际医疗护理的最新动态。她深知英语在当前社会跨文化交际中的重要性,所以选择到广外学外语,来提升自己的外语交际水平。
  她还回忆到,广外外语培训是立足学习者需求,课程设计,是为我们学习者量身定做,老师们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耐心辅导,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了满满的英语知识和令人难忘的师生情。
  她盼望疫情早日结束,人们能够恢复安稳平静的生活,也希望早日回到广州,带着新的感悟,重新再出发,还希望有机会再到广外,学外语,不断充实自己。


上一条:同心共防疫 传递校友情——校友邓小兵、黄宇凤伉俪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同根共生,守望相助——情系母校师生防疫 校友爱心捐赠口罩6000个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