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英语阅读(一)的考试你怕了吗?

作者:华一君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9-06-06

  转眼间一个学年即将过去,如果你还在为即将来临的英语阅读(一)省考考试忐忑不安,请先放松自己的心情,为考试做好充分准备的第一步就是拥有冲天的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因为你的付出就是你信心不竭的源泉。第二步就是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一定要制定合理的计划,并且要严格遵照计划来安排自己的学习及娱乐,在坚持中获得动力,在坚持中获得成功。第三步为学习要讲究技巧。本文特别针对如何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方面的技巧与你进行探讨。
  一、又爱又恨的英语单词
  阅读离不开单词。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更离不开单词的熟悉与掌握。有效地记忆单词则成为每一个期望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你必须跨过的第一道门槛。以下几种方法希望对你的学习有所帮助:
  1. 用联想法识记单词
  在识记单词的时候,利用联想的规律进行比较,由此增进记忆效果。联想的特点在于由此及彼,像蜘蛛结网把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
  (1)将词形相似的词放在一起记。例如:superficial、artificial两个词都有相同的词尾-ficial,如果学习过程中能够把它们放在一起记,我们不仅容易记住它们,而且还能区分它们的中文词义,不至于混淆。 
  (2)将中文词义相同或接近的词放在一起记。例如:英语中表示"丢弃,扔掉"的单词有:dispose of、discard、get rid of ,把它们放在一起记,注意区分不同的用法,这样也可以一举两得。 
  (3)将反义词放在一起记。例如:common和uncommon, negative和positive等,它们的词义相反,若把它们放在一起,利用对比联想,由一词引起对其反义词的回忆,这也有助于记忆。
  2. 以课文为依托识记单词
  著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现人们记忆有意义的材料要比记无意义的材料的效果好,原因在于有意义的东西有助于我们的理解,激发我们的兴趣,使大脑容易兴奋。因此识记单词应该在课文中去记,因为课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知识背景,有助于理解单词的意义以及用法,从而使得我们容易记住单词。具体的做法是:给课文中的生单词做重点标记符,然后熟读课文,并结合上下文理解生单词,重复几次,就记住了,而且不容易忘掉。
  3. 比较长的单词,通过对基本字根,前缀,后缀的掌握来帮助记忆。
  英语阅读(一)教材后附有常用英语词缀表,希望你在识记单词的时候不要忽略它的存在,适时的总结将有助你举一反三,识记更多的单词。而英语阅读(一)考试中的词形转换题在某种程度上恰恰考核的正是对英语单词词缀的熟练把握。
  二、晦涩难懂的英语文章
  初次翻开英语阅读(一)的课本,你可能彷徨过,疑惑过,恐惧过,甚至对自己产生了否定。请一定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和耐心,为了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请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
  1. 养成良好的阅读心理。
  阅读时要去掉杂念,心绪要安定,精神要专一,切不可一遇到几个生词难句,就心烦意乱,失去自控能力。心理学家称过分紧张的情绪会形成一种消极因素妨碍大脑的正常思维功能。因此,遇到生词,长句,晦涩的文章一定要从容不迫,心无旁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得把握所读文章的内容。
  2. 提高阅读速度。
  单纯从考试的角度而言,考阅读理解相当一部分考的是阅读速度。慢读在考试过程中是非常忌讳的。因此考试时,要注意培养自己快速阅读的习惯。阅读时眼球总是不断地移动着,你可能习惯逐词逐句地点式阅读,而这种阅读方式可能正是你苦于提高不了阅读速度的症结所在。请给自己一定的时间,有意识得培养自己一次扫描一句的线式阅读方式,并且把看到的东西迅速报告给大脑,形成眼脑较快的反映能力。切忌在个别难懂的词句上磨蹭,只要把握住全句,全段,全篇理解,个别难懂的词句片断可以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去猜测,去推断。
  3. 学会归纳文章大意。
  读完一篇文章后,要学会归纳,如对文章的段落结构,主题思想,人物事件,故事起因发展高潮结尾,或论点论据做到心中有数。对没把握好的的地方可以多回顾几次。要留心关键词句,特别是各段的主题句。找寻主题句是把握文章大意最便捷的方法,其次对文章的评价分析,一定要以理解文章作者的原意为基础,从个人的主观角度评价,想当然,是阅读理解考试的大忌。
  4. 熟练朗读课文及课后练习。听力是刺激人脑记忆外语的最佳方式。有别于汉语,英语作为一门西方语言,有着见词发音的特色,更是一门“听”的语言。因此,多朗读,用自己的声音来刺激记忆,既可以熟悉课文内容,又可以帮助记忆单词和搭配,训练口语的表达。一举多得。
  希望以上几点对紧张备考的你有所裨益,无须惧怕担心英语阅读(一)的考试,纵然一次没有令自己满意,请相信铁杵磨成针的真理!最后再次预祝各位考试成功!


上一条:《日本文化史》课程的特点与学习方法    下一条:外语系夏茅校区辅导员助理工作年度总结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