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因材施教在预科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作者:屈武品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18-11-13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这学期也临近尾声了。在这三个学期的教学中,尤其是本学期结束后,我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由于我们学生的特殊性,直接影响了教学的不同。在教学的过程中,看着学生在课堂上会昏昏欲睡,或玩手机,或学习其他科目。当我提醒个别学生认真听课好好学习的时候,有同学甚至会说:“我在学习啊,只是没学语文罢了。”这样的回答除了让我万分尴尬之外,更忍不住思考:
  为什么要学习语文?
  语文学科是从小学一年级甚至到了大学都要学习的一门科目,由此可见,语文应当是很重要的。
  然而,在学生看来:
  
“语文是不需要学就可以考及格的。”
  
“学语文没用,我说的话别人能听懂就可以了。”
  “语文太难理解了。”
  “我又不是到这来学语文的,学那么好干什么?”
  听着学生们的回答,曾经我陷入过迷茫,但是语文真的没用吗?   
  不!语文是有用的。
  不论将来你从事什么工作,你的生活中都离不开语文的影子。与人交往,与人交谈,离不开语言的艺术;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离不开文字的叙述。你说语文有没有用?
  既然语文有用,那要如何学习语文呢?
  语文的学习从来都不是质变,而是量变的过程。我常常会和学生说,想要学好语文,一定要多读书,读经典。读书不仅仅是为了积累,提高语文成绩。它能为你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让你看到更大的世界;能让你的灵魂更有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能教会人独立思考,让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更丰盈;能帮你理清思路,更宽容的去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
  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经管班同学学好语文,有助于他们对问题的理解;艺术班同学学好语文,有助于他们对美的欣赏和发现;语言班的同学学好语文,有助于他们对语言的掌握和运用。
因此针对我们的学生的学习特点,语文的学习不能够千篇一律,不同方向的学生在授课时的侧重点也应该不同。
  以艺术班为例。艺术班的学生学习的侧重点应当是对美的欣赏,这个欣赏是对文学作品的欣赏。每个人对美的理解不同,在欣赏的过程中会对文学作品有独特的感知、想象、体验、理解和评价。因此文学欣赏是个体的人对于具体的文学作品的阅读、感受、理解和想象活动。
  无论是诗歌,小说,散文还是戏剧,这些文学作品的欣赏都是学生通过阅读、感受、想象,从而在大脑中进行再创造的过程。这与每个学生的生活环境、人生经历、价值观取向等密切关联。
  美文的欣赏最重要就是反复的品读。只有反复的品读才能品味出其中的深意。例如古诗《春江花月夜》中有这样一句话:“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读到这句诗,我们仿佛看到诗人在江边面对一轮孤月陷入深深的思考,满怀感慨和迷惘:江月长明而人生短促。当我们对这句诗有足够的体会和想象时,脑海中的画面是丰富且富有层次感的。然而我们的学生在学习这一课时,所想象的画面生硬而简洁,完全没有任何美感。
  由此可见,我们的学生缺乏一定的想象力,对美的理解也过于片面,如此,又怎能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来?因而,对于艺术方向的学生来说,除了必要的语文基础知识外,更应该侧重于提高学生对美的欣赏,开发学生的想象力。
  语言班的学生和经管班的学生的学习侧重点也应当和学科的特点相结合起来。
  语言班的学习更应该注重对语言的运用和掌握,换言之就是,学习外语,除了要理解其内容,也应该懂得用恰当的中文,做到不脱离原文意思的基础上进行美的表达,这就需要学生有深厚的写作功底以及对文学内涵的把握,而这些都是离不开语文的。
  经管班的学生学习语文也是同理。在办公室常常听到经管班的老师讲:“想要学好专业课,语文要好好学,数学要好好学,英语也要好好学。”语文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含义的理解,能够更快更好的get到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而这需要学生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因此,经管班学生在学习语文时应侧重于对文章的理解分析,以此达到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
  除此之外,由于我们的学生没有升学的压力,因此我认为不必像初高中一般以考试为标准,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生应用之外,更应该注重精神。语文课堂教学应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为宗旨,以奠定学生的正确价值取向为根本。适量地进行专题训练和辅导有必要,更要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另外,课堂教学也不应只局限于课本内容的讲解,更应该重视知识的相关拓展。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老师,除了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更要改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和态度,另外,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和专业水准以及教学艺术,先把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起来。
  教学问题并非只此一个,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自身的教学艺术水平,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这些问题不止存在于语文学科,因此需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认识,及时总结反思,再到实践中去完善和提高。


上一条:从师之路——追忆似水年华    下一条:创新思维在预科色彩教学中的培养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