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自考类英语教师学术英语阅读的必要性

作者:张敏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06-25

    长期以来,受限于自考类学生的入学基础(开放式入学),自考类英语教师所授学科常以普及通用为准。难度较大的学术类文章仅限于以帮助学生们看懂文章,领会大意为学习目标。学术阅读被认为只适用于学术研究和职称晋升论文写作,自考类英语教师学术阅读不被重视。国内外对教师学术阅读的研究还很欠缺,对自考类教师学术阅读观念、策略与困难研究更是凤毛麟角。不十分重视论文阅读、阅读量不足、不阅读很常见;不阅读或不深阅读不进行论文写作发表,只阅读有限的教科书应付课堂教学隐藏着很深的阅读危机。因此,英语学术类阅读是非常必要的。
一、学术英语阅读的意义
  1、坚持长期阅读可以提升个人思辨能力,开阔人的视野。
    学术论文阅读是教师获得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教师们撰写教学科研论文的基础。据定义:学术阅读是“多种材料、一篇冗长复杂的论文或各种表格之后,对信息进行整合从而形成自己观点的过程”。学术英语提供了不同的视角让我我们看到人类的多样性,历史的反复曲折以及不同文化不同族群的命运,以及撰写者进行的理性思考。在这一定义中,阅读的主体涵盖了包括教师在内的从事阅读活动的个人。学术阅读不是普通的语言学习,不是一种娱乐性阅读,而是有目的的阅读。各类英语教师通过阅读各种文献材料,对获取的信息进行归纳整合,形成自己的观点,从而拓宽学术视野,提升自己的教学或科研能力。
  2、长期阅读有助于具体问题分析,发展比较性思维。
    通过对同一主题的汉英的论文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新问题。对于同一个问题的论述,汉语和英语的论文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这些差别并不总是割裂对立的,往往是相互补充。比较阅读帮助读者群找到不同的思维方式,从而有助于比较性思维。
二、学术英语阅读的前提条件
  1、大量阅读高水平论文。优秀的论文具有前沿性,创新性,思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特性。高水平论文作者通过合理的文字表述观点,教师作为读者通过阅读能增进理解力,也能提高创新力。否则,低水平论文不进浪费时间,而且还可能带有消极的作用和影响。
  2、教师读者阅读时认真反思思考,才能提高思维能力。
  3、教师读者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通过努力消化学术论文的观点,并学以致用。
三、学术英语阅读实际困难因素
    自考生英语阅读教学一直偏向于英语阅读方法训练,如略读,寻读等。考生们多以通过课程考试拿到学位证书为最终目的。应试教育的硬伤是强调知识的记忆和重复。学生会期望教师重视文章中的知识点和信息点,给出标准答案。深度阅读和质疑性阅读不为自考生群体所接受。自考英语教师缺乏培养学生学术阅读能力的氛围,也没有去探索相应的教学方法的动机。
结语
    自考英语教师的个人提升受限于很多因素,但是本校的图书馆资源非常丰富。学术阅读具有专业性,研究型和开放性等特点。教师阅读范围可以涉及经典作品,前沿作品。在读懂、读通、读透的基础上,教师们搭建学术脉络,在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下,感悟过去、现在和未来。


上一条:带入学生学习状态的重要性    下一条:日本茶道的“侘寂”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