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怎么上课,教师才喜欢

作者:刘昌贞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7-12-26

  怎么上课,学生才会喜欢?这是从我第一次踏上讲台就开始不断地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特别是对于我现在所担任的综合英语二,综合英语的课程涉及面广,包括词汇学习,句法分析等,因此要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否则课还没上一半,学生就已经产生厌倦心理,要上好一堂课更是难上加难。要让学生喜欢的课,首先得要教师自己喜欢。如果教师连自己的课都不喜欢,都不想让它变得令人喜欢,他的课又怎么会有人听呢?又怎么会有“粉丝团”呢?那怎么上课,教师才喜欢?
  “万事开头难”,我们应该注重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是你与人初次接触时给对方留下的形象特征,心理学上称为“首因效应”第一印象在人际交往中所具备的定势效应有很大的稳定性,一个人留给他人的第一印象就像深刻的烙印,很难改变。无论课的内容多充实,若没有一个好的总体印象,逃课的学生很可能就多了。所以我们应该更注重第一节课,在自己的用语上多花点心思,在课件上多变点花样,在于学生交流上多拉近一点距离。学生的判断能力是非常直观的,第一节课留给学生怎样的印象将会直接影响他们对这个老师的评价,更会影响他们以后来上课的积极性。
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环节, 每天我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备课之上,认认真真钻研教材和教法,备课充分,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就好。
  要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最重要的是课程的引入,因此,本人在每节课之前先给同学们讲解一段最新的新闻,展示一些新闻直播或有趣的图片故事和动画,这不仅让学生了解当前的国内国外的发展形势以及教会学生们一些人生的道理,还可以轻松有激情地进入课文的学习。
  我倡导轻松活泼而且充满激情的教学。我圆圆的脸上总挂着笑容,我相信快乐的老师才能教出快乐的学生。乐于教学,钟情于教学才能寓教于乐。而教学也是享受,需要以情动人,要用心、用脑、用魂、用神去教,我相信教师讲课要先激动和感动自己,才能激动和感动学生。没有情感的教学没有感染力。
  通过师生情感交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信任和鼓励的态度来肯定学生的发现,尊重,理解,宽容地对待学生,满怀信心地相信他们会取得进步,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尊重他们的自尊心。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论是家庭富裕的还是条件较差的。虽然为她们做的是些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读到学生们发自真心的感激之语时,每每与学生相遇,一个快乐而温暖的拥抱时,我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充盈心头。
  希望在课堂上,学生不仅在听课,他们更是在体验快乐,感受幸福。


上一条:收集学生能量    下一条:英语四六级听力训练的误区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