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广东省自学考试“统考高分奖”学生——林德平学习心得

作者:林德平 来源: 日期:2012-12-25

    作者林德平,是2012年7月广东省自学考试“统考高分奖”学生
    转眼间我已经进入了大二,在一年多的学习生活中,有酸甜苦辣,有欢笑和泪水,有成功和挫折!一进入大学,学长学姐们就告诉我们,大学是一个自由的空间,在努力开发其它实践潜力的同时,不要忘了自己来学校的主要任务——在提高为人处世的能力基础上,更应该在知识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毕竟学习才是根本,在任何一个学校,平庸的大学生是相似的,不平庸的大学生各有各的辉煌,我们不能满足于平庸,应该以更好的方式开始新一天, 而不是千篇一律的在每个上午醒来。大学,是我们由幼稚走向成熟的地方,在此,我们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自己的能力。那么,我在这里谈一谈关于我在大学里的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
    我觉得大学的课程比起高中来说,还是轻松些的,学习要靠自觉和努力,除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还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查找资料,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地丰富各方面的知识。至于学习方法,我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不聪明,但深知“笨鸟先飞”的道理,所以我必须兢兢业业,每天早早去上课,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我觉得兴趣与目是最重要的,比如数学、计算机和比较重要的科目我上课就比较专心一点,而且在课外时间还会去阅读一些相关资料。在此我做以简单归纳:做好准备,提前预习,这样在课堂上能够比较顺利的跟上老师的节奏,取得更好的听课效果;认真听讲,做好记录,随堂记录笔记有助于集中注意听课,并且在期末备考的时候,可以有所侧重,减少盲目性;定期复习,注意交流,要避免因时间过久而遗忘所造成的重复性工作,掌握好复习的间隔;还有要多与同学交流,探讨解答问题的方法,和对不同问题的意见,将更有助于拓宽思路。
    还有我觉得提高效率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学学习的也是一种能力,不仅要有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也要讲究用最短的时间来完成一件任务的方法,不是有句话是“时间就是金钱么”,一下有几种提高效率的方法。做到之后你将发现学习不是一件沉重的事情。
    1、不妨给自己定一些时间限制。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使自己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功课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份练习、八点以前做完那份测试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如果可能的话,逐步缩短所用的时间,不久你就会发现,以前一小时都完不成的作业,现在四十分钟就完成了。
    2、不要在学习的同时干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谁都明白,可还是有许多同学在边学习边听音乐。或许你会说听音乐是放松神经的好办法,那么你尽可以专心的学习一小时后全身放松地听一刻钟音乐,这样比带着耳机做功课的效果好多了。
    3、不要整个晚上都复习同一门功课。我以前也曾经常用一个晚上来看数学或物理,实践证明,这样做非但容易疲劳,而且效果也很差。后来我在每晚安排复习两三门功课,情况要好多了。除了十分重要的内容以外,课堂上不必记很详细的笔记。如果课堂上忙于记笔记,听课的效率一定不高,况且你也不能保证课后一定会去看笔记。课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应当是把老师的讲课消化吸收,适当做一些简要的笔记即可。还有,必须充分利用图书馆,图书馆是博大精深的,有好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那里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信息,很多时候图书馆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考试是学校生活里必要的一部分,要以端正的态度来面对。但是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并不是考试才是证明我们在进步的唯一方式,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利用好时间,找准目标,努力坚持。无论什么考试,考前的那段时间很重要,这不是“临时抱佛脚”,我所说的是最后的整理复习,当然这一定要建立在平时的基础上,平时能够把老师所讲的东西尽力吸收,抽空多读一些课外书,在临考前,把所学的要考的知识点再重新在脑子里一点一点的过一遍,算是温习,也是查漏补缺,这是读书考试很关键的一个环节,相信所有人都能做的很好。
    还有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学习计划,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有一个计划,大到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小到自己的一天什么时刻该做什么,这样你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学习计划可以写在纸上也可以记在心里,我经常会把自己的计划写出来贴在寝室里墙壁上,比如说要考试,我经常会把哪一天复习什么书和规定什么时间完成写在纸上,然后根据计划完成任务,有的时候计划时间是一个月,有的时候是一周或几天。所以,“把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简单!”,用心做好每一次小事,日积月累,也许就将收获富足,即时的消化学习内容,有规律有计划地安排预习和复习,平常多积累,学得轻松而愉快。
    总之,在大学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心态,要充满信心,要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资源,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相信自己,成功将属于你!


上一条:学习心得——2013年1月广东省自学考试“统考高分奖”    下一条:高分奖获得者——廖惜兰的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心得>>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