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我的考研之路

作者:徐细燕-2021年3月考上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21-06-14

  我是2015年春季以插班生的身份入读广外公开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的,在公开学院的三年里,我先后顺利取得了大专毕业证、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期间,在专业方面,我考取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证、翻译证等证。同时,本科两年我的总成绩平均分为83分,并获得过“学院学习之星”、“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证书。正是在公开学院的三载,老师们优秀的教学和本人的不断学习积累以及同学们给予的学习支持帮助,为我往后考研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特别感谢公开学院外语系所有老师和同学!感谢广外公开外语系领导给予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为师弟师妹们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

关于考研初试

  网上考研经验帖五花八门,多如牛毛,但是关于自考生成功考研的详尽经验帖却寥寥无几,跟多数自考生一样,我经历过迷惘、孤独和无助,在几近奔溃中摸索前进。首战准备考研的时候,我踩过不少雷,吃了不少苦头,更载了不少跟头。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二战,一志愿华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初试总分360分:(101)思想政治理论:70分;(240)日语(自):85分;(709)写作与翻译:113分;(809)基础英语:92分。现已成功调剂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复试成绩84.54分(排名第八),总成绩78.27(排名第十一)。

  关于自考生考研备考,初试大致要历经三个重要阶段,即早期、中期和后期。

  一、早期(本科两年至考研当年四月):

  很多人真正决定考研是在大学期间,我真正产生考研的念头是在本科入读之初,对于一个决定考研的自考生来说,本科两年便是黄金时期,本科两年是你往后考研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在这个环节中,你必须尽力做到零旷课、不迟到、无早退,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争取考好每一门考试,最好保持在70分以上(满分100分),如果能拿到高分奖最好,就算没有,也要保持总分数平均值在75左右,然后要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这样一来,在毕业季申请“优秀毕业生”会有加分,所有这些准备积累会对你的考研,特别是复试阶段,十分有利。毕竟,老师总是比较青睐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除了做好以上准备积累,在考研早期,你还应思考几个问题:1.考研一志愿要考哪个院校(跨校与否)、哪个专业(跨专业与否);2.该专业的招生人数(不含推免)、报录比、国家线、院线各是多少;3.该院校该专业官网公布的初试和复试大纲、复习资料有哪些;4.该院校是否给出了官方真题,如果没有,线上线下能否搜集到真题回忆版;5.根据院校给出的初试考试科目以及自己搜集到的复习大纲和资料,在不影响自考进度的情况下,同步开始着手制定适合自己的考研备考学习计划。特别是跨校跨专业的同学,越早准备越好,至于不跨校不跨专业或者跨校不跨专业的同学,就相对可以缓慢备考战线,只要本科打好专业基础即可!

  二、中期(考研当年四月至八月底):

  考研中期要搜集相关考研经验帖,在这里,我推荐百度、知乎、小红书、考研帮这4个软件,微信公众号推荐考虫考研、51考研网、研招网、学信网这4个,建议置顶公众号,方便及时进行信息搜集归类,摘取比较有用的,收藏记录下来加以利用。考研中期学习量最庞大,对于基础比较薄弱或者自制力比较差的同学,我建议大家该报网课就报,但不要盲目报,要有针对性地报!比方说政治不好,那就报个考研政治系统班,英语不好,那就报个考研英语系统班。同样的道理,如果考研专业科目不好,那就报个专业课系统班。如果都不好,那就都报班吧,这并不丢人,反正目的就一个:我要顺利通过考研初试!需补充一点,中期得认真将该考的考研专业科目捋上一两遍,后期会轻松很多,心理负担也会减轻不少!专业科目占分比重最大!

  三、后期(考研当年九月初至考研初试):

  到了考研后期阶段,大概就是考研当年的下半年时期了,这一阶段要做的就是预报名和现场确认报名或者网上确认报名,温馨建议预报名成功后顺便把酒店给订了,酒店的地理位置离考场越近越好,因为到后面再订的话,就没房间了,基本订满,然后如果可以,同时把车票或者机票也订了吧,省得夜长梦多,徒增烦恼!至于学习上主要就是查漏补缺,调整心态,饮食作息保持健康规律,适当做做运动。政治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将政治放到这个阶段再开始备考,比方说我早期、中期重心都放在二外日语和两门专业科目(翻译与写作、基础英语)上,政治是9月才开始复习的,把肖秀荣的1000题认真做一遍,对答案,边查书边记知识点,等到11月底12月初肖四、肖八出来了,我就做了这12套压题,对答案,大题背下来,总结答题格式经验和解题思路,写下要点,方便考前一周复习背诵,最后我的政治考了70分。

关于考研复试

  初试结束后,可以适当放松一两天,接下来无论结果如何,都要认真准备复试相关事宜了。初试成绩出来后,根据自己的初试分数和专业排名,比对往年初试国家线、院线和院校专业复试比率,算算看自己是否能进一志愿的复试名单,如果稳进的话,就按官网复试大纲准备一志愿复试;擦线过的话就得两手准备,既要准备一志愿复试,同时还需留意研招网和学信网的调剂动态消息,等到调剂系统一开,如果自己一志愿复试名单没戏唱,但是过了国家线(A区或者B区),那就走调剂吧!别灰心,调剂走得好,你甚至可能调剂一个比一志愿还优秀的大学和专业。至于如何调剂,里面的学问大得很,在这里三言两语恐怕说不清楚!    

  最后,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自考生考研,成功真的不难!准备好了就去考!有时候你觉得难,那是因为你做了别人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情。加油!下一个研究生就是你们!


上一条:自考统考《日语写作》高分奖:陈桑茹    下一条:《电子商务法概论》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心得>>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