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远离毒品危害

作者:林妙奇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20-11-03

  毒品,人们每每提起它时,就如遇见幽灵一般,令人毛骨悚然。它张牙舞爪地入侵我们的生活,肆虐地留下不计其数的罪行。无法想象,有多少生命之花无法抵制诱惑,因而陷入歧途,濒临绝望。毒品的存在,影响社会的进步,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广大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更应该增强禁毒、防毒和拒毒的意识,提升对毒品的识别力与抵制力。
  有些人出于好奇心,认为能够控制自己不上瘾,便尝试了毒品的味道。不曾想,当毒品进入血液之后,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高强度供氧,极大地提高人的兴奋度,从而产生快感;但是在毒品的作用消失后,体内的氧气不足供应,血液一旦缺氧,这时候就需要重复吸食毒品,长此以往,便会一直依赖毒品。俗话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毒品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所有的罪恶都被释放,为了防止它的蔓延,我们要练就火眼金睛,辨别毒品。
  远离毒品的第一步就是认识毒品。毒品通常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两类。其中最常见的毒品有鸦片、大麻、吗啡、病毒、海洛因、K粉、摇头丸、
冰毒等。吸毒不仅仅摧毁了自己,还祸害了家庭,甚至危害了社会。首先,吸毒会造成人体一定程度的损害,严重者会因此而丧命;其次,吸毒还会让人对毒品产生不同程度的依赖,因而成为毒品的奴隶。长期吸毒会导致人的性格大变,易燥易怒,会淡漠对家庭和孩子的关心、爱护,这往往会导致幸福的家庭毁于一旦。吸毒者将如何获得毒品作为生活的唯一目标,为此他们不惜一切代价,极容易地走上犯罪的道路,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毒品犹如形影不离的影子一般紧跟在意志力薄弱的人背后,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盗窃、抢劫等多发性刑事案件中,因吸毒引起的占比为30%左右,被毒品侵害严重的地区甚至高达60%以上。毋庸置疑,我国的禁毒形势十分严峻。因此,我们要构筑一道严密的拒毒防线,携手面对邪恶的毒品。首先,我们要接受毒品的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的教育,加大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力度,使“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深入人心。其次,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决不盲目从众。最后,谨慎交友,一旦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毒、贩毒的行为,首先远离再劝阻并上报公安机关。
  大多数吸毒者的第一口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或者是寻找刺激以及自身的逆反心理等。各大媒体报端屡次报道有关吸毒带来危害的新闻,某地一名品学兼优的翩翩少年,偶然听信了朋友的话,抵不住诱惑尝试了毒品,结果成了名副其实的瘾君子。此后,他意志消沉,为了能够买到毒品不惜代价地走上犯罪的道路,从此跌入万丈深渊……故事结局中,这位曾经任谁都夸赞的少年,就因为没能战胜内心的恶魔,而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为了远离毒品,广大青少年要坚决拒绝不良诱惑,克服盲目从众的心理,正确认识毒品的危害。其次,要谨慎交友,在交友过程中,不能被自身的逆反心理所支配;遇到困难和挫折,要以坚定的意志力面对,不能用毒品来麻醉自己。最后,我们要加强防范毒品的意识,不能轻易受他人影响,提升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远离毒品危害,健康阳光成长。拒绝毒品,免受其害,不让毒品这只魔爪握住我们命运的喉咙,最重要的是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构建坚强的禁毒防线,共同谱写“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主旋律,开展禁毒斗争,携手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


上一条:新的起点    下一条:心怀希望,逐梦广外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心得>>正文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学风专栏 
> 学生心得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