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信息时报报道我院大学预科部教育发展成果

作者: 来源:创意动漫系 日期:2020-01-02

  本讯网 2019年12月23日,信息时报特刊“壮丽70年,广州教育纪实”发表文章《广外公开大学预科 衔接高等教育的新桥梁》,以真实、客观的姿态,从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梳理了广外公开学院大学预科部教育发展的成果。

33F69


信息时报截图

  报道全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创办于1999年,大学预科部为学院早期设立的系部之一,风雨十载,坚持“以管理见成效,以特色谋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树形象,以发展聚人心”的办学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近年来,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双高两强”的一流国际化预科人才3000余人。
  大学预科作为培养国际化预科人才的教育载体,目前是广东省唯一的公办院校举办的初中起点的专本科教育,面向全国招收应往届初中毕业生,以其“起点低、年限短、成才快"的特点为广大的初中应往届毕业生提供圆梦广外的绿色通道。

  立足特色善于创新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名校引领,共享大学氛围与大学名师,教育资源共享,感受大学文化的启迪和浓郁的大学氛围。通过名师引领、开放课堂、成果共享、校园讲座等形式,带动教学质量提升。
  大学预科部遵循“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分流培养、因材施教”指导思想,突出“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教学特色,实行“大学预科一专科一本科”贯通式、个性化培养模式及“双语教学+方向教育+能力提升”教学模式。
  预科教学分语言、艺术、经管三个方向进行。以“夯实基础、重视实践、突出创新、注重个性”为目标,体现“基础厚、重实践、个性化、灵活性”特征,建立“一二三”阶梯式、个性化、模块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方法改革,促进各类人才培养。一是形成一套体现预科部风格的通识教育体系,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培养人文情怀、文化艺术与科学精神;二是实现通识教育和方向教育二者的相互惨透和有机衔接;三是将人才培养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通识教育阶段、宽口径方向教育阶段、个性化模块学习与升学阶段,且适应升学出口——攻读本方向或跨专业的专本科。
  大学预科根据优化培养要求按照“加强基础、突出双语、兼顾专业"的原则,建立由“公共基础课程+方向基础课程+方向核心课程+能力拓展课程”四个学习领域组成的具有预科教学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过对学生进行一系列的方向引导,最大程度上挖掘学生的潜能,并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背景、兴趣爱好、职业目标来选择合适的专业,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深化教学教研改革助推教师内涵发展

  大学预科部有一支具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的教师队伍,30%以上是研究生学历,且绝大多数教师具备10年以上的从教经验。
  为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大学预科部践行教师“四个一”工程的实施。通过一次讲座、一节优质课、一篇论文、一项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向科研型、学者型教师过渡。
  在教学教研方面,积极开展月度听评课、高效课堂、校本课程开发、教学方式方法等专题研讨,由经验型、教学型教师向反思型、研究型教师的转变。在教学教研中,不拘于传统,大胆尝试新型的授课方式,从而提升青年教师的教改科研能力,逐步增加研究型教师的数量,提高教学质量,为学院专、本科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化素养的高素 质预科生,取得显著办学成绩和办学效益。
  近五年来,大学预科部近40人次所授课程被评为学院优质课程。
  语言方向英语硕士熊彦老师,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元能力初探》《论语 言的迁移在英语写作中的影响》等科研成果;经管方向法学硕士邹淋老师,发表985项目工程“村庄调研”专著《田家洞村:土家族》《浩丰村调查: 汉族》;艺术方向艺术学硕士吴寒啸老师,发表《试论雕龙彩陶纹饰构图艺术》《美的传承一仰韶文化的南延北展》《两河间文 明前的美》等论文。

  文化与实践密切结合 彰显学生综合素质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大学预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基于此,开展“铸魂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促使学生形成满怀梦想立报国之志、齐挥奋进之笔、修立身之德、炼强国之才的时代新青年。
  此外,大学预科还组织主题月活动,如师生读书分享月活动、如影随形文案策划主题月活动、双语才艺主题月活动、创意手绘主题月活动等;积极开展各类大赛,如“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日英双语配音大赛、创意文案设计大赛、创意手绘和学生优秀作品展”等活动;积极开设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组织举办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成果汇报展;积极开设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组织举办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成果汇报展;积极参与学院“‘秋之声’十大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厨艺争霸赛、中文辩论赛、短剧大赛英语综合技能大赛”等,让学生在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博采众长,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大学预科莘莘学子用努力和汗水燃烧青春,用超越和逆袭点亮梦想,书写出了众多辉煌的事迹。如2011级经管方向学子胡宝仪,毕业于广告学本科,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席,优秀学生干部,中共党员,现任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方案策划;2012级语言方向学子江星,仅用5年时间就完成从初中到大学本科毕业的全部学业;2014级艺术方向学子黄海霞,其作入选“国际禅绕画展”,并被邀与香港毅思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共同创作“海之国”。
  大学预科学生在大学预科按规定修完学分,各门功课考试合格,综合素质评定达标,可直升广外公开学院各系相关专、本科专业。学生经过5~6年的学习,取得相应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可以出国继续深造,也可以自主择业。学子普遍具有“素质好、学历高、能力强”的特点,获得了广外公开学院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报道原文链接: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9-12/23/content_781272.html


上一条:国商系学生主动参与诚信考试项目    下一条:预科部举行第五届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成果汇报展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