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工商经济系主任符群行在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系主任符群行 来源:工商经济系 日期:2013-09-28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值此金秋、国庆来临之际,今晚,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工商经济系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工商经济系全体师生,向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近60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从今天开始,你们已正式成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公开学院的大学生,从此大家就要开始大学求学生涯,开启人生崭新旅程,祝贺大家!

 


工商经济系主任符群行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工商经济系隶属广外公开学院,开设有金融管理、商务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专业,专本科合计29个班,合计1177人,学生总数占全院1/5。
    同学们,在座大多数经历了高考的严峻考验,还有部分是经历了中职、中专2-3年的洗礼,学生心情各异:有些如释重负、有些心有不甘、有些略带遗憾、更多的是捧着热切希望、憧憬美好未来!接下来,我们要面对、要思考的是“大学该如何度过?”
    大学英文“university”,如何有意义度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往年现状看,有些同学认为就是“由你玩四年”,有些同学认为“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忘了爹和娘”,有的同学甚至把大学当成了休闲、度假村,当然“知耻而后勇、发愤图强”占主流。
    谈一些大学生见闻和现象吧,当代大学生条件越来越好,部分成为时尚群体的代名词:潮流的服装、iphone4/5(s)手机,个性十足的发型和语言,炫酷的新新人类生活方式等,都表明自己与时俱进、与众不同,感觉这样的大学生活充满朝气、丰富多彩。透过这些现象,我们看到了当今部分大学生的空虚、浮华与价值观的偏离;这样的大学生活,貌似快乐无限,实则空洞无物。这样的大学生活,快乐是短暂的,毕业面对社会挑战“方知书到用时方恨少”!快乐一瞬间,怅惘永久恒!
  大学生活到底该怎么度过?我谈几点期望:
  第一:转换角色、明确目的:
    1、角色:大学生角色,意味着成年、独立、自主、自强。
    2、目的:请同学们首先思考一个问题:我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走出这里我想干什么。认真思考并回答这个问题,方可明确大学生涯的目标和任务,方可始终坚持自己正确航向,而不至于偏离正轨、无所事事、空虚无聊。
  第二:树立目标、学会学习(根本)
    同学们应当清楚大学和高中的两个主要差别。
    1、学习上的差别。
    高中阶段以被动学习为主,每天等着老师安排学习任务。大学期间的学习主要靠自觉。没有老师每天给你安排具体的学习任务,也没有老师把所有在大学里该学习的东西全部告诉你。
    2、生活上的差别。进入大学,离开父母、家庭、亲人和原来的朋友,需要自己过独立自主的生活。
    3、制定目标、找到适合的学习习惯与方法
    第三:心存感激,学会珍爱:感激师长、父母(定期打打电话)、同学、朋友;珍爱身体、健康、友情、亲情等。
    第四:团结友爱、学会共处;
    最后: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1、社团活动:我系团学(即团总支、学生会)下设学习部、宣传部、组织部、文娱部、体育部等十个部门,往年每年人员众多、规模庞大、活动丰富多彩,成果卓著!统考高分奖连年高居全院榜首、体育竞技连续四年冠军、文艺活动多年位居学院前列!我系团学现正招新,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2、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暑期、节假日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参与,注意培养自己个性,对周围的环境和社会现实做出合理、客观、公正的评价;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找到平衡点;对生活充满激情,对将来充满信心,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同学们,大学生活刚刚开始,我已经看到大家自信的微笑,拼搏的激情、良好的精神面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上一条:日语等级能力考试复习技巧    下一条:专科自考生如何规划大学生涯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