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日语等级能力考试复习技巧

作者:何玉珊 来源:日语系 日期:2013-10-17

  对于日语专业的同学来说,日语等级能力考试是专业学习中最重要的考试,同学们都经历过N2或N1的备考阶段。结合教学经验,笔者想介绍以历年真题为备考资料的复习技巧。

  从2011年7月开始改为新日语能力测试,高级别的N1、N2题型及合格分数线都有较大改动。但就本质而言,对日语学习者来说都属于较高级别的能力测试,所以对考生的能力要求并没有改变,以达到中级到高级的日语水平为目标。因此,笔者认为只要扎扎实实学习、备考,要通过考试并不是难事。无论是旧能力考试的真题,还是新能力考试的真题,都可以作为考生备考的试金石。下面讲拿到一份真题,做题及复习的步骤。

  第一步,当作模拟考试,按照考试时间专心地把题目完成,尤其是阅读部分,一定要把握好时间,避免出现没做完的情况。
  第二步,对答案,基本原则是只分析正确答案,没有必要分析错误答案。语法题只需要把正确答案放进去多读,多思考,就能培养语感。

  第三步,针对听力及阅读部分有不同的复习方法。

  首先是听力部分,因为中国考生一般听力比较差,所以可以听第二遍。然后就是确认文本,如果有关键部分的语法没搞懂,就必须查字典或语法书,搞懂后再把文本丢开听第三遍,确认大概听懂并能选对答案。这时有一个窍门,把文本当成会话材料,用于早读或会话练习,不断大声朗读并理解语境。不断强化听说的语感,外语就会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最后还要经常在不同状态下反复,循环听,锻炼自己在任何环境下或不是听力状态下也能把它听懂,如果做到这一步,外语就会成为母语般熟练。

  然后是阅读部分。爱上阅读文章,把阅读当作增长见闻,拓展视野的手段之一。不要害怕或讨厌阅读,了解日本文化会帮助你提高日语水平。除了忠于文本,忠于作者中心思想答题外,还可以从问题正确答案出发重新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甚至在考试时,也可以在泛读一遍后通过问题的角度更深刻地发掘文章的中心思想。平时可以把文章拿来当做阅读报刊杂志般,以轻松的心态对待外文阅读,当培养出语感,你就会发现阅读一点都不可怕。

 


上一条:自考考试技巧解析    下一条:工商经济系主任符群行在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