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专科自考生如何规划大学生涯

作者:莫妙 来源:商务英语系 日期:2013-09-27

  大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这是老师们给予指导的时候最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这些大一新生刚刚从高中毕业,远离了高中老师和父母的监管和过度关心,他们非常憧憬独立自由的大学生活,对未来充满好奇和希望。于是,部分人兴奋雀跃、过度放纵,有些人却茫然无措,不知从何开始。而对于大部分全日制的自考生来说,两年大专的学习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并且在这两年四个学期内需要通过的课程又多又紧凑,要是又要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又能保持良好上课出勤率以便得到充分的学习,又可以在业余时间安排自己的兼职工作,对于刚刚高中毕业或者部分从社会返校学习的学生来说,确实是分身乏术,难以掌控。
  首先,在第一节见面课时,可以给予学生对整个大专学习的总体指导,例如每个学期要上的所有课程,各个课程的难易程度,如何搭配某些课程进行辅助学习,自学考试的时间,自己所任课的课程的书本介绍、考试内容、考试题型等等,让学生在第一节课就对自己这两年内所学的内容和课程有所了解,以此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进行调整课后复习以及课外辅导书籍的补充。另外,根据过往经验以及往届学生的情况,可以指导大一新生对这两年一共四个学期有如下的规划:
  第一学期,享受(enjoy)。当然,这里所说的“享受”,不是物质精神上的奢靡颓废,放纵任性,而是要好好感受整个大学的学术氛围,领悟大学生活的精髓和美好。根据大一课程的考试设置,在第一学期需要通过的课程较少,在不影响正常上课出勤的情况下,只要不过度,不消极,不出现逃课请假的恶劣情况,都应该给予支持。大学校园里面缤纷多彩的学生活动,晚会演出,学术竞赛,师生教学,宿舍生活,娱乐逛街等等,这些都脱离了父母和高中老师的监管。根据大一新生好奇兴奋的心理特点,要是严密控制他们,会失去了大学校园生活的本质,从而变成了高中生活的延伸,压抑了学生们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反而适得其反;既然不能来“硬”的,就倒不如引导他们往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于是,鼓励他们甚至是催促他们去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课余活动,积极地投入到这些文体活动中去,让他们好好enjoy一下,发展自己独立的个性,感受自由的美好,体会大学生活的乐趣,养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第二学期,学习(learn)。这个单词“learn”在英语里是指学习,学会,学懂,知晓,明白等等,是对知识的一种接收。当然,在前面的第一学期不是没有“learn”,而是只在课堂上专心“learn”而已了,而课后大部分时间,应该是用来enjoy。但此时,应该要学生们知道,课余活动参加够了,是时候“归巢”了。而根据大一的课程设置,各门课程在第一学年基本上都是基础学习,例如商务英语专业,第一年基本是英语基础,第二年才加入商务元素,经过两年的结合,细化了学习的方向,给已经掌握了英语基础的学生提供未来就业和研究的商务知识。而同时,在第二学期内要通过的考试也较多,这样,现在就是花多一点时间来学懂、学会课堂上的知识,甚至是自己去搜索课外知识来补充自己的知识面的时候了。课堂学习加上课后补充,减少参加课余活动,为知识基础和通过第二学期的课程而努力。
  第三学期,研究(study)。在自己的专业课学习里,要想成为一个“专才”,在自己专业知识上保持“专业”水平,当然少不了“研究”。 而根据第三学期的课程考试设置,该学期不需要考任何一科,这就让学生在应考上的不需要过分紧张,从而可以多放点精力在深入研究专业方向上了。例如,在商务英语专业课的口语学习里,大一两学期学的纯粹是日常生活口语,而到了第三学期,就开始深入探讨某个商务话题,利用在大一学会的英语日常对话来进行更加正式和商务类型的谈判。学生不仅仅是学习英语,而是开始研究英语延伸的其中一个方向——商务。例如添加实际操作中的贸易实务,有撰写商务信函(写作),学习商务知识(商务英语阅读),探讨商务礼仪和对话(商务英语口语和听力)等等,这些课程的设置让学生的英语基础“有了用武之地”。而学生自己搜索商务方面的书籍和网页,也成了师生之间共同探讨研究的课外话题。
  第四学期,通过(pass)。第三学期所学的所有课程全部放在了最后一个学期去考,也就是说,经过第三学期对各门课程的“研究”,第四学期真正的目的是通过所有课程考试。要是有一门不合格,就会造成毕业延迟,需要补考或者要到下一年才能参加考试,这对大部分急需出去工作却拿不到毕业证的专科生来说非常头痛。因此,整个大四的所有学习,都只能围绕“应试”。“应试”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是一个贬义词,因为学生纯粹为了应付考试,就不断的研究题型,题海战术,缺乏个性,失去自我。但是,考试并不完全是要为难学生、给学生“填鸭式”学习,最后造成每个学生都像“倒模”一样,个个出来都“合格”。而是,给予自考生一定的测试是必须的,这是学生在学完两年以后对自己学习效果的一种检验,同时也是分级学生的其中一种有效手段。当然,不排除有些学生“样样通”,但就是考试“不通”的情况,最后造成该学生明明是优异生,但却在所谓“不良”的“应试教育”的考试上卡住了,但该种情况毕竟是少数。考试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判断自己在两年专科学习中的知识吸收程度(笔试),以及应用的效果如何(口试),而这也是自学考试必须要有的关卡制度,来区分大部分学生在该专业学习上的知识能力多少。因此,全身心的投入到提炼专业知识和“应试”考试当中去,在此学期内非常必要。
  有人会问,四个学期都用来玩和学了,那到了毕业,没有任何的兼职和实习时间了,如何找工作?我会说,除了第四个学期的暑假,还有中间的三个假期呢,还有学期内的国家公共假期呢。可以半天,可以周末,可以一个月,既然有这么多长短假期,不要浪费在发呆睡觉打游戏上啊!为何不用来好好实习一下,好好体验一下社会生活,好好领悟生活赐予我们的锻炼机会呢?所以新生们必须好好规划你们的大学生涯!


上一条:工商经济系主任符群行在2013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在校本部开展教学巡查工作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