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感受到的差距是催人进取的不竭动力

作者:李金鑫 来源:英语系 日期:2013-06-24

    正如院长在本学期的工作报告上所说:人在漫长的工作、生活中难免会有疲惫、懒惰、不思进取的时候,此时我们最需要的就是那种不甘平庸的进取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和敢于挑战万难的决心、毅力。而在工作、生活中切切实实体会到的差距便是培养这种精神的催化剂。
    我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次与大学普高本科的老师合作本科学位论文答辩的机会,虽然我在实际任务中,主要是做记录员的工作,但收获良多,真真实实感受到了自己在平时教学、科研方面的不足之处,这也为我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首先,我切实感受到了普高本科老师们对待学位论文的认真态度,他们字斟句酌,反复思量如何能提出最巧妙的问题来测试学生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文章和考查学生的理论基础;他们谨慎地对待每一篇论文,即使自考学生的水平与普高的本科毕业生有一定差距,他们仍然一丝不苟,尽量找出最具有操作性的改进方法,并循循善诱,化为学生可接受的建议。   
    其次,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位教师应有的风度和水平。他们有着贴心的服务精神和良好的文化涵养,真诚地对待每一位答辩学生,从检查学生准考证这一小细节就可见一斑。与我合作的女老师在一名女生离去后及时发现她遗落的准考证,并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忙追出去找到这名女生,亲自归还给她,这与个别教师高高在上的态度是截然相反的。即使某些同学表达得结结巴巴,更有甚者不接受老师指出的错误,还为错误辩护,我们同组的老师们仍然保持着身为人师应有的宽容和谦让,完整地听完这名学生的辩解,并继续耐心地指导学生如何修改才能使文章更完善。他们平时有着丰厚的学术积淀,逻辑思维很清晰,能非常敏锐地指出每篇学生论文的要害之处,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改变了学生的“论文答辩只是走流程”的消极应付思想,让学生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和学位的来之不易。
    在这次与本部老师的合作过程中,我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学术思路,在工作态度和方法上也学习到了很多。我深深意识到:身为一名高校教师无论对待科学研究还是教学工作,都要时刻保持认真谨慎的态度,不轻视每一件工作,要毫不懈怠地做好每个分配给自己的任务。因为学术声誉的形成和学生思想的塑造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逆转的,容不得半点糊涂,否则不仅个人声誉受损,更重要的是贻害学生。而此次合作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了自己在学术敏锐度和严谨性上的不足,以及和本部老教师们间的巨大差距。作为一名教龄不到五年的新教师,我仍然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不断学习和磨练,每项教学科研任务都将成为我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良机和鞭策自己前进的不竭动力,与高人合作切磋固然是美好的,但这期间也少不了孤灯下的寒窗苦读,让我们满载着青春的理想、奋斗的激情和踏实的阶段性目标迎风起航!

上一条:浅谈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    下一条:浅谈高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