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

作者:王欣 来源:英语系 日期:2013-06-24

  在工业化社会,教师的角色是传道、授业、解惑,被称为园丁或教书匠。而在当今的信息化社会中,教师的角色转变成了信息化社会中的研究者、现代信息学习和传播者、人类心灵交流者。师生关系也由教育——受教育、管理——被管理, 转变成共同成长的朋友。从这一转变,我们可以看到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在需要教师所做的工作当中,切中学生的“心”脉,并通过有效的手段使学生产生认同感是关键,也是关系到教学活动能否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环节。
  一、大学自考生的心理特点
  处于人生中朝气蓬勃阶段的大学生,其较为突出的心理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对师长有“逆反”心理,表现为不愿意服从安排和管理。部分自考生正处在各方面都迅速成长的时期,然而虽然其生理上的各项指标都已经十分接近成年人的水平,但心理却不是很成熟。2.希望得到包括教师在内的成年人的认可,自尊心强,敏感而容易受伤害。只要教师说话做事的方法稍微有点不对头,就会触动他们敏感的神经,引发他们的内心波动。3.承受很大压力,关注就业情况。我们所在的时代,是激烈竞争的时代。高校扩招使得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就业也越来越困难。对于事业前途,他们感觉到茫然、焦虑、恐惧。4.世界观尚未成型,容易盲从。部分大学自考生的世界观、人生观还没有成型,很容易被流行的或相对强势的人和事影响(李怀春,2012)。
  二、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对学生的心理干预方式
  作为教师,在学生面前必须表现一个真实的自我,用真诚的爱去对待每位学生,才能使学生感到真实、可信,师生心理交融的基础是感性的交流,也是爱的投入。我认为教师首先应深入了解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进行谈心、交流,进而开导学生。
  其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改变传统的“灌输”方式教育他们,耐心地发掘学生的心理需求,以学生为主体,循循善诱地开展教学活动。
  第三,教师们要站在平等的高度上,尊重学生的人格、爱好。众所周知,人的尊重都是相互的。只要教师尊重他们的爱好和选择,就会使得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人格受到了尊重,体验到自我价值获得认可的快乐,必然会积极配合教师的安排,从而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
  第四,由于学生对就业问题关注很高,那么教师就应该合理安排教学计划,适当地增加实验课,煅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熟练掌握一些实践操作技能,为以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五,减轻学生的思想压力,对学生的期望不能太高,培养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别人的能力。
  第六,教师要注意自身的形象,以身作则。在学生的眼中,教师是一个很独特的角色。作为他们生活中最熟悉的几个人之一,教师一方面是他们试图超越、反抗的目标,另一方面又是他们暗中学习和模仿的对象。优秀老师更是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就要求教师们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谨言慎行,有乐观积极的心态,确保不会因为自己随意的行为致使学生因模仿而犯错。
  总而言之,新的时代赋予了教师新的角色,因此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给学生了,而是更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学会做他们的心灵导师,只有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综合教育,才能有效地维持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逐步达到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目的。最终成功地引领他们走入社会。

上一条:英语写作学习方法浅谈    下一条: 感受到的差距是催人进取的不竭动力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