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浅谈高年级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作者:张艳 来源:英语系 日期:2013-06-19

  本网讯  我们的很多高年级学生常会提出这样的困惑:当英语学习达到本科段之后,提高学习效率或真正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似乎变得非常困难,常有一种事倍功半的感觉。究其原因,没有在扎实的英语基础上保证足够的阅读量是根本性的制约因素,基础不扎实加上急功近利心态,反过来也制约着良好稳定的阅读习惯的养成,从而陷入“原地踏步”的死循环。
    英语语感的形成必须建立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两年专科段的打基础过程之后,应该通过继续广泛阅读来不断丰富背景文化知识。那么,高年级的英语学习者具体要怎样阅读,读什么呢?
    首先,精读泛读相结合,理解要深,范围要广。对于比较精彩的文章,要仔细咀嚼,不但要借助于词典等工具,对其中的主要词语、句型、以及长难句的语法结构进行透彻地分析,还要细细揣摸文章的组织结构及它的言外之意和弦外之音。比如高级英语课程中罗素的文章On Human Nature and Politics就是一篇很好的精读材料。精读选择的分量不在大,重在读“精”,理解到位。即使是精读课程,也可以进行选择性地咀嚼。
    而所谓泛读,就是大面积地阅读,在能理解文章内容的前提下,进行广泛涉猎,不必求甚解,但求扩大背景知识:社科、历史、地理、艺术、风土人情等都可作为阅读范围。这类材料在电视电影或报纸杂志上都可以大量涉猎,既起到休闲放松的作用,又在无意识状态下培养了语感,丰富了文化背景知识,何乐而不为?
    当然了,对每一位英语学习者来说,持之以恒的精神都是最基本的成功保障。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从掌握到熟练运用需要经历一个消化的过程,因此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对高年级的学生尤为重要,能把入学第一学期每天早起朗读的热情保持贯穿到毕业前夕的学习者,想不成功都难。

上一条: 感受到的差距是催人进取的不竭动力    下一条:实习体会——我在招生办的一些情一些事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