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从茶碗窥探日本茶道

作者:何玉珊 来源:外语系 日期:2018-12-18

    中国的茶传入日本是在平安时代(约八世纪末),由最澄、空海从中国带回唐代的茶。当时茶被认为是草药。到镰仓时代,荣西也从我国宋朝带回茶,并著有《喫茶養生記》。进入室町时代,足利义满与足利义政掌权之时,以欣赏中国美术文化为乐,并建立起专门欣赏把玩唐物茶碗的会所。
    村田珠光(1422-1501)创立了草庵之茶,不仅仅是唐物茶碗等茶道具,与和物茶碗相结合运用于日本茶道。村田珠光思考并创立了舍弃自我执着,追求更高精神境界的茶文化。继承村田珠光的这一茶精神的重要人物还有武野绍鸥(1502-1555)。在他们的基础上加以哲学性的思考,追求极致的茶汤之美的日本茶道的集大成者,正是千利休(1522-1591)。
茶碗分类
    一、唐物茶碗
    唐物是指从中国进口的茶道具的总称,包括唐物茶碗、唐物茶入、唐物花入等等。
  1 天目茶碗,其中包括禾木天目、油滴天目、曜变天目,俗称建州三天目。还有木叶天目、玳皮天目、龟鳖天目,俗称吉州三天目。
  2 青磁茶碗,即我们的“青瓷茶碗”,有一般的青瓷和珠光青瓷两大类。
  3 染付茶碗,就是我们的“青花瓷”。
  4 赤绘茶碗,也就是我们的“五彩瓷”。
  5 安南茶碗,越南北方(原安南国)生产的茶碗。
  天目茶碗本指日本僧人带回的黑色茶碗,日本僧人多在福建天目山修行,从当地带回茶碗。当时福建建州窑生产的一种叫“建盏”的茶碗,后来在日本把所有的黑釉碗都叫做天目茶碗。
  曜变天目是油滴天目偶然而成的珍品,是日本茶碗中最为高级的品种,被世界认定的曜变茶碗在日本是非常珍贵的国宝级茶碗。曜变茶碗可能是由于油滴中空气爆裂却没有伤及碗面而成,所有油滴附近有异常耀眼的蓝色。
    二、高丽茶碗
    高丽茶碗指当时中国的属国,朝鲜和安南生产制造的茶碗。唐物茶碗开始衰退后,种类繁多的高丽茶碗受到日本人的喜爱。
  1 云鹤茶碗
  2 三岛茶碗
  3 刷毛目茶碗
  4 粉引茶碗
  5 井户茶碗
  6 吴器茶碗
  7 割高台茶碗
  8 熊川茶碗
  9 坚手茶碗
  10 荞麦茶碗
  11 柿之蒂茶碗
  12 鱼屋茶碗
  13 金海茶碗
  14 伊罗保茶碗
  15 御本茶碗
    从种类的分类就可以看到,高丽茶碗的种类要比唐物茶碗多很多。唐物茶碗虽然也有很多小类,但是总体来说,其实只有天目和青磁两个大类,造型基本只有两个,一个是束口型,一个是撇口型。但是高丽茶碗的种类非常繁多,有些甚至根本不是碗,而被拿来当成了碗。 
    高丽茶碗对于日本本土茶碗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引导,所以日本的本土茶碗,带有强烈的朝鲜风格。其中井户茶碗是日本茶人评价最高的茶碗,有大井户、古井户(小井户)、青井户(青磁井户)三大类。还有小贯入、井户胁两个小类。井户茶碗也就是市井人家用的碗,本来是朝鲜的传统青磁,也是朝鲜人的饭碗,后被引入日本。井户茶碗口径偏大,有两个特征,一个是琵琶色,还有一个是梅花皮高台。日本茶道转型时期,井户茶碗成为了非常重要的茶碗,拥有极高评价。
    三、和物茶碗
    和物茶碗指在日本本土生产制造的茶碗。和物茶碗是按照窑口来分类的。
  1 乐烧:京都聚乐第的官窑,由中国人的后裔长次郎开辟,烧造了乐茶碗。
  2 萩烧:萩烧只要仿制井户茶碗,也进行了一些改革,所以为了区分高丽井户,把和物萩烧称为萩烧井户。
  3 唐津烧:唐津并不是一个窑口,是唐津地方十几个窑口的统称,烧制白釉碗和黄釉碗著名。日本有“一乐,二萩,三唐津”的说法,这三个窑口,是和物茶碗开辟时代最能代表日本瓷器技术的窑口。
  4 美浓烧:是在美浓地方的窑口,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陶器烧造场所,战国时代是中部地区最大的兵工厂,专门制作日本的火枪和冷兵器。美浓烧主要仿制中国的天目茶碗,并且开发出了一种非常特别的茶碗,白天目。
  5 伊万里烧(有田烧):伊万里在九州,是日本的彩瓷基地,以模仿景德镇的青瓷,彩瓷为主,主营出口,和茶具关系比较小。但是千家流有一派极其崇尚华丽的瓷器,因此多用伊万里瓷。
  6 九谷烧:九谷烧是日本最华丽的彩瓷基地,同时融合了和式美感,比起有田烧的普遍,九谷烧更加讲究精品,九谷烧的作品有很多成为天皇御物。
  7 濑户烧:濑户烧也是古窑。因为战乱很多人逃到了美浓。濑户主要产深褐色陶器,后来掌  握瓷器技术以后,专门生产"酱油釉"的器物,但是碗比较少,濑户茶入非常有名。
    千利休的乐茶碗是一种彻底表现千利休美学思想的茶碗,融合中国的陶瓷技术,朝鲜的陶瓷设计,日本的精神文化,三合一于大成的茶碗。原型乐茶碗数量极其稀少,但是随着战国时代的终结,乐茶碗逐渐普及,最后成为了"抹茶碗"的代名词。虽然日本人觉得井户是完美的茶碗,而且井户的得分也要高于乐,但是日本人却认为乐茶碗是超越的茶碗,是日本人的茶碗,是千利休的灵魂,日本的国粹,对其有着难以释怀的感情。
    千利休居士极端追求庄重肃穆,所以他非常偏爱黑色。黑乐茶碗是借鉴了建州黑釉的配方制造而成的没有窑变的茶碗。早期乐茶碗全部都是不规则的,这是故意为之的,因为日本的茶道追求浑然天成的不对称美,虽然看上去很破烂,但是其实现制作陶胎,烧成陶器,定型,然后再上釉,进行二次烧造的精品。并且故意降低温度,让釉表面出现大量的气泡,表现出岩石的质感。如果说天目茶碗是油感,井户茶碗是肌感,那么黑乐茶碗就是岩感。
   曾经有人质疑千利休的茶道七则,评价那是三岁的孩童也能做到的简单事情。千利休作出如此回应“容易之事却不能时时刻刻做到的正是人。若您真正能做到如此,我就当您的弟子吧。”


上一条:教学感悟    下一条:“云”上学习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工作交流>>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