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汉英及其他非英语语种的双语教学,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英语或非英语语种语言的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汉语国际教育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有关部门、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型高级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学分:总学分84,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57学分;职业素质课程3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中国现当代文学:把二十世纪以来中国文学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理清其发展脉络及其特征,了解不同思潮、流派、文体在各个时期的演变轨迹,考察其成就得失。同时,通过对重点作家作品的审美解读,把对“史”的勾勒“带动”起来,以点带面。

2、中国古代文学:本课程主要梳理中国古代文学发生发展的基本脉络、主要特征和规律,了解各个历史时期重要作家作品,并运用有关的文学理论分析和评价古代作家作品,同时学习各种文学体裁的体制特点,提高文言文的阅读能力。

3、外国文学:课程内容包括从古希腊到二十世纪外国的文学现象、文学运动、文学思潮流派的基本内容和发展变迁以及重要作家作品的阐释评价,在中西方文学关系中梳理外民族思想文化、文学精神、价值理念等,进一步阐述文学人学的深刻内涵和审美文化的共同尺度。

4、现代汉语:系统讲授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普通话)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引导学生学习汉语词、短语、句子的基本知识和结构规则,掌握汉语语法分析的基本方法以及常见的修辞手法,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和表达能力。

5、古代汉语:本课程旨在导引学生学习掌握古代汉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具备能在工具书的帮助下,自主对一般难度的文言文进行标点、阅读、翻译的能力,并讲授某些传统文化技能(如作诗填词等),了解有关古代文化知识。

6、语言学概论:主要研究语言的性质、结构规律、演变规律以及语言与文字的关系等问题。学生通过学习,可以运用语言学的科学方法考察有关的语言现象,从而提高语言理论水平和语言分析能力。

7.、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本课程主要讲授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性质、特点、学科地位,对外汉语教学的基础理论、教学过程、 教学阶段、教学类型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等主要方面。通过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为将来开展对外汉语方面的教育、研究或与之相关的有关工作打下基础。

8.、对外汉语教学法:本课程遵循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的基本原理,讲授外语教学理念,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特点和教学方法,如听力、口语、阅读及写作等的教学技巧,着重培养学生对外汉语的教学能力,使学生能运用教学法理论分析和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的问题,从理论高度来上升对外汉语教学的水平。

9.、中国文化:本课程旨在系统、简明地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以及各类文化的发展概况,主要包括中国古代哲学、宗教、科技、艺术以及社会心理、民间风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使得学生能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鉴赏能力,从而能够更加科学地、有鉴别有比较地学习和吸收西方文化。

10、世界文化概论:本课程旨在使学生系统、全面地了解世界文化发展的脉络和基本情况认知世界历史上各主要类型文化和东西方各国文化用正确的观点去分析和观察世界文化,开拓视野,加强人文修养培养面向世界的宽阔胸怀和适应现代社会及工作需要的思维方式

11、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本课程以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法规为依据,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指导原则,教授普通话的基本语音知识,并重在进行普通话的语音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说普通话的能力,使学生能熟练而准确地运用普通话以适应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并顺利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规定的普通话水平等级。

12、写作:这是一门兼具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写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写作技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完善学生写作的思维模式,并通过写作训练,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13、新媒体文案写作:本课程着重介绍新媒体文案写作需要具备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使学生掌握新媒体文案创作与传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新媒体文案创作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新媒体对文案的相关要求,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对新媒体的敏感度。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