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共组织培养既能熟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技术,又通晓国际规则的高层次、复合型、涉外型公共事务管理人才。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突出以下特色:(1)培养在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共管理事务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公共事务管理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和技能。(2)培养为政府部门、非营利组织等各类社会公共组织、企事业组织、社区应对各种危机的管理人才。(3)培养城市社区公共管理所需专门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社区管理的一般知识。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8,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8学分;职业素质课程6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公共事业管理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含义、公共事业管理的专业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向学生传授公共事业管理过程以及绩效评估,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共组织等公共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公共经济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了解该学科领域的热点和前沿学术问题,具备一定的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地运用于公共部门、公共管理问题的分析。

3、公共政策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并掌握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内容,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政策理论水平。引导学生运用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探讨转轨时期我国若干政策问题出发,培养和提高学生应对政策问题的实际能力。

  4、行政管理学:引导学生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从事实际行政管理工作的能力。

  5、公务员制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我国公务员管理相关制度和涉及公务员管理方面的行政科学基本理论,并了解国外公务员管理方面的一些常识,为进入公务员队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

6、管理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基础知识,树立现代管理思想与理念。本课程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四大关键能力,即计划与决策的能力、组织与人事的能力、领导与沟通的能力和控制与信息处理的能力。

7、公共危机管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公共危机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掌握公共危机管理的时代社会背景及其在当今时代发展过程,理解公共危机管理的理论基础与运行机制,培育学生的危机管理意识和当最坏的情况发生时应发突发事件的素质与能力,提高学生的相关理论水平问题分析辨别能力。

8、公共关系实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全面了解和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知识、理论、案例和实务操作技巧,逐渐培养起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去解决公共关系实践中各种事务的能力。

9、组织行为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组织行为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体系,能够运用其分析组织活动中存在的心理现象和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关系协调能力,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和科学地认识人们在组织中的行为、更加积极和有效地履行组织中的职责与任务,切实提高组织的管理效能。

10、市政管理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系统把握市政主体是怎样对市政客体进行管理的,搞清楚谁管、管什么、怎么管等基本问题,比较系统地理解市政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初步掌握市政管理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培养和提高分析解决市政问题的能力。

11、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社会调查研究的一般原则, 基本程序和主要途径;掌握社会调查的方式方法;了解社会统计分析的基础知识;通过学习提高对社会现象的认识水平和分析能力,提高实际调查研究的能力。

12、社区工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社区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增强社区责任意识,提高社区管理的能力,了解社区管理概论中所阐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等有关知识,理解社区管理中所概括的对社区管理实践的指导原则和方法,能运用社区管理中所揭示的原理初步分析和解决社区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13、人力资源管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会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实际问题的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为毕业后成功走上社会参加管理实践打下基础。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件)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