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和法律专业知识,并具备将所学的法律知识运用于司法实践的各种能力,成为能够胜任国家机关和其他部门的法律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9,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51学分;职业素质课程4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法理学:通过教学使学生对法律、法学、法理学的基本概念、范畴及其他思想、理论有一个较好的理解,并对法律关系、法律体系、法律渊源、法律的制定和实施等基本知识实现全面的认识。另外,还应提出一些理论争议问题供学生探讨学习。

2、宪法学: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我国宪法的概念、历史、基本原则,熟习我国的国家性质、国家形式、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选举制度、政党制度等,了解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树立宪法至上的法制观念。

3、中国法制史: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法律制度,掌握中国法律制度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基本规律,认识中国历史上的发达法律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怀,立志投身于法制现代化的建设。

4、民法:总论部分的教学目的主要在于通过讲授、讨论与案例分析,使学生掌握民法总论、人身权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理解民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民法意识和权利意识,并能综合运用于对实际案例的分析,提高利用民法总论、人身权法的知识和理论分析、判断和解决民事法律问题的能力,以便为学习后续课程奠定基础;分论部分旨在向学生介绍民法各具体民事权利制度以及对其个性分别进行科学抽象而总结出的各民事权利制度的理论。通过理论分析和案例演示,使学生掌握民法分论的内容并善于将其和实际相联系。本课程要求学生阅读相关论著,收集案例,完成学期小论文。

5、刑法:总论部分通过讲解犯罪、刑事责任和刑罚的一般原理原则以及参与法庭旁听、案例讨论等方法,让学生们掌握我国刑法中认定犯罪、确定责任和适用刑罚所必须遵守的共同的规则;分论部分采用教师讲解和参与法庭旁听以及课堂案例讨论等形式,使得学生能够掌握犯罪、刑事责任以及刑罚的一般规定以及具体应用。并要求学生用他们所学到的刑法学一般理论解决具体的犯罪的法律适用问题。

6、国际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国际法的概念、特征、作用和基本原则。掌握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国际法的主体、国家领土、条约法、了解国际组织法和联合国、国际人权法、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战争法等内容。

7、国际私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国际私法的概念、作用和基本原则、国际私法的调整对象和方法;国际私法的渊源;冲突规范,准据法、国际私法的主体;涉外物权的法律适用;涉外知识产权、合同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合同的法律适用;,了解涉外婚姻家庭和继承的法律适用。

8、商法:通过商法学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商法的基础理论,如商法的调整对象、商法主体的内涵与外延,商行为的内涵与外延等。同时使学生掌握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票据法、保险法等法律的理论知识。

9、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开设本课程,旨在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对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理论及实际应用的教授,使学生系统掌握我国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精神和各种具体法律制度与规则,学会运用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科的理论并根据行政实体法、行政程序法及行政诉讼法的具体规定,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10、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部分要求学生了解和学习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程序法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熟悉各种民事诉讼法规范,以及各个程序之间的联系,提高运用程序规范进行诉讼,处理民事纠纷的能力;提高运用诉讼机制,维护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刑事诉讼部分要求教学中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刑事诉讼法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熟悉刑事诉讼程序,为今后从事法律工作打下基础。

11、经济法:通过教学使学生确立经济法“社会本位、实质正义”的学科理念,理解并能运用经济法的基本原则;使学生对经济法律法规能全面理解和掌握,并能够运用经济法理论分析和解决具体法律问题。

12、知识产权法: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知识产权的基本理论、我国知识产权法的具体规定(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以及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等主要内容,并能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去解决实际法律问题,为今后从事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法律工作打下基础。

13、国际经济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国际经济法的概念、作用和基本原则。了解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和国际税法等法律制度。了解国际争端的解决方式及不同之处。了解国际经济法的现状和发展及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

14、刑事诉讼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刑事诉讼应当遵循的基本原理和原则、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与诉讼参与人、刑事案件的管辖制度、刑事诉讼中的回避、辩护与代理、强制措施的种类和适用、证据制度、关于侦查行为的法律规定、起诉制度、刑事案件的一审、二审、审判监督程序、死刑复核程序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刑事诉讼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各项诉讼程序所包含的具体内容,熟悉刑事诉讼法律条文,培养和提高分析、解决刑事诉讼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刑事司法实际工作和有关理论研究的需要。

15、法律职业伦理: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法律职业伦理的基本原理,审判伦理、检察伦理、律师伦理、公证伦理仲裁伦理的基本规范和制度,培养学生理解并尊重职业道德标准的能力,并在今后的法律工作中严格依法依规要求自己,促进社会正义与法律正义的责任感,为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做出贡献。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