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2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科起点本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管理和现代商务理论基础,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理论与技术方法,具有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能力以及现代商务管理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商贸业、制造业、金融业、旅游业、服务业、行政管理等经济活动领域从事网站建设及运营管理、网络配送、网络贸易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与学分

基本学制:3年; 学习形式:业余或函授

总学分76,其中基本素质课程16学分;专业素质课程44学分;职业素质课程8学分;综合实践课程8学分。

三、专业素质课程简介

1、供应链管理:本课程主要让学生了解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及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供应链的构建、供应链管理的主要内容、供应链管理方法、企业物流战略及其组织、业务流程再造。理解和掌握企业供应物流管理、销售物流管理及运输管理,库存管理、包装及物料的搬运等理论知识,掌握物流的功能及作用、现代物流运输技术与管理,库存管理、仓阵及配送中心业务管理等实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有关的物流管理基本理论及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和掌握的同时又扩充了专业知识而,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洞察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品质。

2、管理经济学:管理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管理经济学为经营决策提供了一种系统而又有逻辑的分析方法,这些经营决策既影响日常决策,也影响长期计划决策的经济力,是微观经济学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是沟通经济学理论与企业管理决策的桥梁,它为企业决策和管理提供分析工具和方法,其理论主要是围绕需求、生产、成本、市场等几个因素提出的。

3、运营管理:本课程主要介绍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生产过程的组织,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研究企业中生产运营规律,用科学的方法改善管理工作,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财务管理:本课程主要阐述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使学生能了解和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理论、方法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财务知识的能力。

5、客户关系管理: 本课程从“理论”、 “运营”, “技术”和“行业”四个主要维度出发,对客户关系管理进行全方位的剖析。系统地介绍客户关系管理的思想、理念、应用体系及功能组件,研究Internet时代企业实施CRM解决方案的基本内涵,介绍CRM与客户营销、企业管理和软件集成寺的相互关系,讨论各种CRM软件及在各行业应用中的问题,难点和关键因素。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如何深入挖掘客户资源、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实现信息共享和商业智能,为企业全面开展电子商务提供基础动力。

6、广告学:本课程在介绍整合营销传播理论和广告传播机制的基础上,对广告创意、表现、媒体投放、促销等策略及过程进行阐述,为营销决策提供支持。

7、网络营销策划: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企业开始改变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方针,通过网络营销活动,在网上寻找新的商机。网络营销课程,对学生从事电子商务工作起着重要作用。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会利用网络进行市场信息收集和企业形象宣传,可以成功开展网络营销,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8、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全面而系统地掌握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工作原理、原则和方法,为今后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与研究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该课程围绕着信息系统开发的整个过程,首先系统地介绍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征,重点介绍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测试、试运行及运行管理等各项开发阶段的工作原则、步骤和方法,最后结合现实开发需求介绍原型法、面向对象方法的基本概念。

9、移动电子商务: 本课程在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中突出3G时代的到来给电子商务带来的新的变化和契机,让学生能与时俱进的将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运用到移动商务活动中,重在探讨和研究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让学生了解移动电子商务的各种基本问题,如移动电子商务概念,移动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移动电子商务价值链及其应用模式,移动电子商务交易服务等。

10、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本课程系统、完整地讲述当前数据库技术从基本原理到应用实践的主要内容。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数据库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数据库的基本方法,为以后更好地开发和应用数据库打好基础。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能熟练使用SQL语言在某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上进行数据库操作;同时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步骤,使学生具有应用和开发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11、数据模型与决策:本课程主要介绍管理科学中决策的常用定量方法,使学生学会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介绍几种常用数学模型和方法,主要有线性规划、整数规划、运输问题、指派问题、网络模型中的最短路问题、最小生成树问题和最大流问题、计划评审法(PERT)和关键路线法(CPM)、库存模型、等候线模型、模拟、决策分析和多准则决策等。

12消费心理与行为:研究消费者心理活动的基本过程、心理特征以及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现实指导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消费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洞悉消费者心理活动的基本过程及心理特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3、系统安全与网上支付:通过本课程的教学,除了要求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安全支付的目标和体系结构、网络安全技术、电子货币支付基础等知识以外,还要求熟悉第三方支付平台操作、网上银行业务基本流程及其安全操作,掌握网络安全防范策略和防火墙的应用、常用数据加密方法和数字证书实现的方法、数字证书和身份认证的使用方法等;通过案例分析与实训,具备一定电子商务安全支付的实际操作能力。

四、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上一条: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下一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升本)

关闭窗口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