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正文

共抗疫情 教学信息员在行动

作者:赵雯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日期:2020-04-30

  本网讯 2020年初,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我国肆虐,导致师生无法如期返校。3月23日,学院全面开展线上网络课堂教学,教学信息员也同步启动线上工作。
  为了打好这场防控战,更好地落实学院“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教学管理办公室人员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在开学前通过教学信息员QQ群等将学院的相关通知、科普知识、《给教学信息员的一封信》等发送给教学信息员,要求教学信息员及时收集班级信息并反馈到教学系(部)或教学管理办公室。重点了解任课老师师德师风、教学责任心,课前准备,教学内容安排、板书、语言表达、举止仪表、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运用,辅导及作业批改状况等课堂教学各方面情况,确保“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做在前。
  开学至今已近两个月,教学管理办公室通过各渠道收到教学信息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多达100余条,同学们对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势给予了肯定:线上教学效果总体上不错,任课教师课堂准备充分,在线教学阶段全面、系统地讲解所有知识点和讲授重、难点,课前课后自主复习;教师不断适应把精力投向于学生的注意力,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注意力;网络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问题可在学习平台的讨论区提出,老师看到后会讲解回复,降低了同学们提问题的门槛,平时在课堂上不敢发言的同学,网络形式下,反而愿意以文字的形式和老师交流;视听结合和交互功能相结合,形成丰富多彩的人机界面。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的同学,相对来说,也没那么拘谨,对学生形成自觉、自律起到很大的作用;在线教学能突破时空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可以反复回放,便于知识复习巩固,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可以按需选择学习内容,提供学习效率的优势。同时,信息员指出一些情况,如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过度疲劳、网络平台运行不顺畅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和学习过程管控不足,学习集中力、投入度不够的不足等等。
  学生教学信息员,是学生参与管理和自我管理的途径之一,是搭建学院与学生沟通的桥梁,今后要进一步发挥教学信息员的桥梁作用、参谋作用,让其做好教学信息的上传下达,帮助教学管理办公室和各系(部)更好地了解师生的教学情况、意见及建议,以便能够随时改进管理方法、更新管理手段,使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完善学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上一条:【图集】备战返校 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下一条:高教院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