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模范人物访谈>>正文

大学城分部优秀教师访谈——蒋姣姣

作者:林宇航 来源:大学城分部 日期:2019-06-21

大学城分部教师蒋姣姣

个人教育背景:
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本科
四川外国语大学MTI笔译    硕士研究生

个人所获荣誉: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外贸函电》统考通过率一等奖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英语写作》统考通过率三等奖

采访人:林宇航(大学城辅导员)
被采访人:蒋姣姣(大学城分部优秀教师)
采访时间:2019年6月20日周四下午3:00-4:00
采访地点:大学城分部招生大厅

林:您来学院多久了?是什么吸引您留在学院任教?


蒋:不知不觉,我到广外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已经四年了。不得不说,最初来到这里也是奔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响亮的名声来的,我没有在这里求过学,但还是很想了解一下广受赞誉的广外究竟是怎样的学习氛围,并希望自己也能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进一步激励自己,提升自己,同时为它的发展贡献力量。


林: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吗?


蒋: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我主要负责的是高年级的英语翻译、英语写作及低年级的英语听说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积极地完成备课任务,整理相关课程资料,以最清晰准确的语言传授知识,认真地批阅学生作业,并及时给予反馈是我的日常工作内容,除此之外,我也会结合课本知识进行相关的知识延伸和英语技能培养,并完成学院要求的一些科研任务。


林:作为一名老师要具备很多素质和能力,在您看来最重要的是什么?


蒋:教师真的是个需要具备多种素质与能力的职业,渊博的知识,清晰的头脑,良好的沟通,缜密的表达以及公正的态度等等,因此要单列出某一种作为最重要的因素还真的很有难度。不过,就我来说,我认为对于知识的热情与敬畏是最重要的。虽然这听起来似乎有些抽象,但它却是帮助我们成为一个好老师的重要因素。只有我们对于知识拥有极大地热忱,我们才会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汲取新的养分,避免思维的僵化、固化;而对于知识的敬畏则提醒我们,我们所获得的知识,所传授的知识都是具备一定分量的,都是有其价值的,从而激励我们要求自己以最恰当,最清晰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们。


林:在您工作的这些年中,还曾获得过哪些荣誉及成就?


蒋:对于这一点,我表示十分惭愧(尴尬笑)。来到学院的四年时间里,我想自己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而对于学院所给予的这次访谈,也感到十分地受宠若惊。如果一定要算的话,那就是曾获得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外贸函电》统考通过率一等奖和《英语写作》统考通过率三等奖吧。不过这也并非我一个人的功劳,其他的老师在前期课程中也为学生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这才有了最后厚积薄发的成果。


林:除了荣誉感之外,成为教师后有哪些具体收获?


蒋:我想它促使我积极地去探索人生价值,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与能力的可能性,例如形成更加清晰的教学思想,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此外,我也从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中收获了许多的喜悦与欣慰。 


林:您有什么经验或者工作上的建议和心得给其他教师?


蒋:其实学院有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我也在各个教学活动中看到了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就我个人的教学心得而言,我想曾经在我们的观念中延续了几十年的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就是最佳的归纳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并努力做到的就是坚持对自己的高标准和秉持乐于付出的态度。虽然老生常谈,虽然过程可能有些艰辛,但经典的智慧依然有其力量在,我们可以相信自己的付出总能够为自己也带来一些收获,或远或近。


林:您认为师生之间应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对学生的希望与建议?


蒋:我想师生之间首先应该维持的是一种相互尊重的平等关系,尤其是对于已经是成年人的我们的学生而言。他们已经有了清晰的是非观,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通过彼此尊重,平等地沟通,相信师生关系可以更加融洽。希望学生可以以更成熟的姿态对待自己的人生并给予知识与学校足够的敬畏。


  (笔者)蒋姣姣老师私下给人的印象还是一个小女生。谁曾想到,这样一个女生已经在继教学院的三尺讲台上矜矜业业,默默干了四年有余。大学城创立的年份不算久远,目前已经毕业了的四届学生都上过蒋老师的课。迄今还经常有毕业的学子回来学校找蒋老师吃饭,这部分学生都是当初受过蒋老师教诲心怀感恩的人。为了纯粹的美好而忘记岁月,也许,这就是教育最原始的样子吧。


上一条:校级先进工作者访谈——张旭林    下一条:亦师亦友的楷模——吴文权老师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