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模范人物访谈>>正文

国际商务系模范人物访谈——黄晓文

作者: 来源:国际商务系 日期:2018-12-03

  根据我院《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的相关工作要求,11月29日,国际商务系对系模范教师黄晓文进行了简单的采访,通过采访让我们了解黄老师工作背后的一些故事,能对其他老师平时的工作起到学习、借鉴作用,使得老师以更好的姿态,更饱满的精神服务广大师生。

黄晓文

1、您是什么时候进入学院的?请简单介绍一下来院后的工作经历。
黄晓文老师:我是2007年加入公开学院这个大家庭的,已经是一位在职11年的老员工。入职以来我都是一名专职教师,从事英语教学的工作。
2、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吗?
黄晓文老师:在这11年的教学经历中,我教过《商务英语阅读》、《国际商务英语》、《交际英语听说》、《综合英语一》、《英语二》等多门课程,不断积累经验、受锻炼,慢慢从一名教学菜鸟成长为较有经验的老老师。
3、作为一名老师要具备很多素质和能力,在您看来最重要的是什么?
黄晓文老师:其实当老师真心不容易,可以说是在同一个位置上分演着不同的角色,我自己也当过学生,所以无论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还是教师的角度,对我来说,一名好老师通常都会显现突出的几种力吧:亲和力、引导力和学习力。首先我觉得老师如果能有亲和力,可以和学生拉近心理距离,而不是在讲台上“高高在上”。距离缩短后,才比较容易获得学生的信任吧,自己传达的信息才比较容易被接受,学生才容易信服自己。其次老师不仅仅要把知识传达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能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能让学生懂得如何自己学习、主动学习,比学到什么更重要吧。最后,也是我自己一直鞭策自己不能放松的一点是老师自己本身要有学习力,不断了解教学新知,学习不同领域的内容,坚持阅读,才能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地添加更多或更新的素材。尤其像我们这种外语教学的老师,语言一天不用就会容易退化,所以我每天都会充分利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以及生活中各种碎片化的时间坚持听英文、看英文,也会不时在课堂上分享自己学到的新信息,或好用的学习工具之类的。老师都有坚持学习,更能给学生一种“榜样”的作用吧。 曾经有人说过“人最大的恐惧不是死亡,而是停止生长”。所以我自己也要不断地向上生长,不停歇啊。
4、在您工作的这些年中,还曾获得过哪些荣誉及成就?
黄晓文老师:
学院通过不同的方式肯定过我自己的教学工作,比如被评为“优秀教师”、“我喜爱的老师”称号、“优秀教学奖”、科研奖、奖教金等。非常感谢学院的认可,也不断鞭策自己要继续努力。
5、除了荣誉感之外,成为教师后有哪些具体收获?
黄晓文老师:
其实作为一名教师,我最享受的就是和学生一起交流的过程,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很多东西,让我感觉一直很年轻。比如每次让学生上台做小演讲,都能让我进一步了解学生,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缩短代沟。而且如果能激励学生,让学生有进步,或者甚至可以改变他们的想法,积极向上,会让我有满满的成就感。
6、您认为师生之间应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对学生的希望与建议?
黄晓文老师:我觉得老师和学生之间应该是平等且相互影响的一种关系吧。教学相长,老师并非讲台上不可挑战的权威,如果能平等和学生对话,相互尊重,相互讨论和学习,才会有更好的思想碰撞,擦出更亮的火花吧。希望与建议:我自己做过学生,现在也面对学生,真心希望学生不要浪费青春、浪费时间。人能拼搏努力的时间其实很短,而且时间稍纵即逝,无法重来。学生时代是最美好、无忧的时代,没有太多的经济压力、家庭压力,现在不好好利用时间学技能、学本领,毕业以后才想着要学,就后悔莫及了。我觉得曾经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话讲得很好:“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刷着微博朋友圈,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


上一条:学院优秀管理干部访谈——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蒋小平    下一条:外语系“模范人物访谈”之四————日语培训班级优秀专职教师唐秀乐和李曼曼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