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国外论师德建设选登

作者: 来源:教务办 日期:2013-10-18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师德规范的论述

  教育理想:应以人类个性的全面发展,以集体精神的,道德的,社会的,文化的和经济的进步,以及以对人权和基本自由极大尊重的谆谆告诫为目标,将最主要的注意力集中于教育对于和平以及对于各民族,种族或宗教集团间的了解,宽容和友谊所作的贡献上。
  师德规范:①教师不得以种族,肤色,性别,宗教,政治见解,民族,社会成分或经济状况为理由,以任何形式歧视学生;②教师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可能的,最充分的受教育机会,应适当注意对教育活动有特殊要求的儿童;③教师应具有必要的德,智,体的品质,并且具有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④教师要尽一切可能与家长紧密合作,但也不能在教师专业职责等方面受到家长不公正和不应有的干涉;⑤教师要积极参加社会和公共生活;⑥为了学生,教育工作和全社会的利益,教师要力求与各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合作;⑦教师应参加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的改进工作;⑧教师要公正地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⑨教师应避免学生发生意外事故。

  2 美国对教师的师德要求

  师德原则。美国的师德原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在对待学生方面,要力争帮助每个学生实现自身的潜能,使他们成为有价值而且有用的社会成员;第二,在对待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专业上,要竭尽全力提高专业水准,争取条件来吸引那些值得信赖的人从事教育工作,并且防止不合格的人从事教育专业。
  师德要求。教师要自重重人;要富有社会意识;要能够理智地处理一切事务;要善于与人合作;要能在专业素质中培养优良品质;要继续不断地求新知;要熟悉传达知识的技术;要爱护儿童,与儿童相处;要了解儿童;要了解社会并参与社会活动;是学校中的良好分子;要有专业信心;对本身及儿童的成就要有正确的品评能力。

  3一般教师与优秀教师的师德要求

  一般教师师德要求:①不得无故压制学生求学中的独立活动。②不得无故否定学生的独到见解。③不得无故隐瞒或歪曲与学生进步有关的材料。④必须做出合理的努力 ,以保护学生不受到对学习,健康和安全有害的环境的影响。⑤不得有意为难或贬低学生。⑥不得根据种族,肤色,信条,性别,原有国籍,婚姻状况,政治或宗教信念,家庭,社会或文化背景,不公正地排斥任何一个学生参加任何课程,剥夺任何学生的任何利益,给予任何一个学生以任何有利的条件。⑦不得利用与学生的专业关系谋取私利 。⑧如果不是出于令人信服的专业目的,或者出于法律的要求,不得泄露专业服务过程中获得的有关学生的信息。

  优秀教师师德规则:(1)记住学生姓名。(2)注意参考以往学校对学生的评语,但不持有偏见,并且与辅导员联系。(3)对学生真诚相特,富于幽默感,力争公道。(4)要言而有信,步调一致,不能对同一错误行为采取今天从严,明天从宽的态度。(5)不得使用威胁性语言。(6)不得因少数学生的不轨而责备全班学生。(7)不得当众发火。(8)不得在大庭广众之下让学生丢脸。(9)注意听取学生的不同反映,但同时也应有自己的主见。(10)要求学生尊敬教师,对学生也要以礼相待。(11)不要与学生过分亲热或过分随便。(12)不要使学习成为学生的精神负担。(13)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如有偏差,应敢于承认错误。(14)避免与学生公开争论,应个别交换意见。(15)要与学生广泛接触,互相交谈。(16)少提批评性意见。(17)避免过问或了解学生们的每个细节。(18)要保持精神饱满,意识到自己的言谈举止都会影响学生的行为。(19)要利用电话等手段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20)在处理学生问题时 , 要注意与行政部门保持联系。(21)要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 加拿大对教师的师德要求

  ①教师要理智地对待有个性的学生,不能否认学生提出的不同思想观点。②不能故意压制或曲解学生的进步。③要努力保护学生,使学生在学习,健康,安全方面免受伤害。④不要因人种,肤色,信念,性别,民族,血统,家庭,婚姻状况,宗教信仰,政治背景的不同而不公正地对待学生。⑤不能有意地暴露学生窘迫的个人经历或有意贬低学生。⑥不能利用与学生的关系实现私人目的等。

  5 德国好教师的标准

  ①应具有健康的体魄,能胜任繁忙的教育和教学任务。②具有敬业精神,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对他们充满好奇心,与学生相处不会感到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不把学校作为令人讨厌的不舒服的场所,相反。觉得在学校里很开心,下班后还不想离开。③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对学生笑口常开。善于营造一种快乐的气氛,不把教学环境搞得像老鼠看到猫一样使学生害怕。④热爱自己的执教学科。因自己的执教学科而感到欢欣鼓舞,了解它的重要性和意义。⑤对自己的执教学科很有自信心,很有把握,了解它的难点,关系,系统,方法等。⑥懂得学习,了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风格,不同的学习方式有利于不同的个人进行学习,思考和记忆,懂得如何才能真正有效地帮助学生学习。⑦具有民主精神,不仅认识到在教师之间应该讲民主,而且在师生之间也应该讲民主。⑧具有良好师德,具有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 日本《伦理纲领》对师德的规定

  教师要肩负日本社会的课题,同青少年一道生活;要为教育机会的均等而斗争;要保护和平;要站在科学真理的立场上行动;不允许教育自由遭受侵犯;要寻求公正廉明的政治;要同家长一道跟社会的颓废作斗争,创新文化;教师是劳动者;要团结。
  日本对教师道德要求的主要内容包括:①对自身:教师应有良好的,健康适度的生活习惯,克制自己过度的欲望,生活有节制,有良好的教养;有勇气,有坚强意志和坚韧的性格;自主,自律,诚实并具有责任心;有进取心,热爱真理,追求理想,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②对他人:具有人类之爱,并具有慈善,体谅,亲切,温暖,感谢心与同情心;举止适度的社交礼仪,符合自己身份的语言;尊重自己并尊重他人,具有谦虚的态度和宽广的胸怀,与同事,朋友真诚相待;具有健康的异性观,男性与女性间相互尊敬与爱护,互促互进。③对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并努力克服人类的弱点。④个人与团体:明确团体中个人的义务与责任,通过个人的努力提高团体的质量;具有公德,遵纪守法,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正义感,公平心,对社会的不良行为进行矫正,并关心社会福利;尊重劳动,乐于奉献;热爱家庭,热爱家乡,热爱祖国,正确地继承传统文化并不断创新,为年轻一代的幸福,为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加强国际间的理解,特别增进对亚洲和非洲的了解;了解日本在世界中的地位并体会日本人的责任。


上一条:西方国家教师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    下一条:师德名言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 师资概况 
> 师德建设 
> 教师风采 
> 工作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