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

作者:邹晓翔 来源:学工办 日期:2021-04-08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辅导员素质能力,4月2日下午,学院在白云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特邀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谈心谈话项目十佳获得者,信息学院六级辅导员董婷老师主讲,学院全体学工老师参加。培训由院党委副书记曾继平主持。


曾继平主持

  辅导员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还肩负减轻学生心理困惑的重担,心谈话是常用的工作方法之一,一次好的谈心谈话能让辅导员了解学生情况、沟通感情,还能帮助学生解惑答疑、解决问题,让学生从心灵上贴近老师。但是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样的情况适合谈心谈话,这亟需掌握一定的规律和技巧。培训中,董老师从“谈心谈话的作用及意义”、“谈心谈话的技巧”、“典型案例分析”、“学生干部的谈话技巧”四个方面给老师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董婷主讲

  讲到“谈心谈话的技巧”,董老师总结出切实可行、循序渐进的一套步骤,即“主题分类、谈话逻辑、谈话艺术、切换视角”。首先是要切入主题,谈什么、怎么谈是重点,将每次的谈话进行分类,不同的主题使用不同的切入点;其次是梳理谈话逻辑,谈话一定要预设目标,即每次谈话“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没有目标,谈话中心就容易散乱,也不能达到好的效果;再次是掌握技能,学会谈话的艺术,谈话的重点往往不在“谈”而在于“倾听”,一次有效的谈话是能通过倾听达到和学生共情,掌握学生的信息;最后是通过有切换角度提升谈话的高度,对学生以正面引导。


讲座现场

  培训中,董老师还列举大量详实、鲜活的案例,再结合丰富的经验,给大家带来了工作新思路。讲座后段,辅导员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交流频繁。


上一条:院领导参加成教常务理事会并到深大继教院调研    下一条:院长邱伟年给学生上思政课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