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把握教育改革动态 促进学院卓越教学

作者:樊春妍 蔡京春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日期:2020-05-22

  本网讯 5月22日下午,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了以“把握教育改革动态,促进学院卓越教学”为主题的党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樊春妍主持,与会者共32人,除了教师党支部成员外,还有非党员专职教师和教学部门管理人员。


会议内容及现场

  会议主要以观看题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发展与本科教育质量建设”的视频讲座,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主讲。他在讲座中阐述了当前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背景和基本概念;介绍了英国、欧洲等地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方面的具体实践;归纳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主要发展趋势,并分析了本科教育质量建设的要求。根据国内外在保障高等教育质量方面的实践情况和保障体系建设的原则、标准等资料,周爱军指出高教质量保障未来的发展趋势可归纳为以下六个方,一是以利益相关方为面向的质量诉求;二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三是以标准为导向的质量提升;四是以产出为导向的质量取向;五是以证据为基础的质量保障;六是以持续改进为核心的质量文化。他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强调以标准为导向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基于以上发展趋势,周爱军接着提出了本科教育质量建设的四项要求:形成面向需求、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的质量观;注重质量标准建设;抓住教师评价和课程改革两个关键;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本科教育质量文化。他强调,教育要胸怀全局,在经济社会中定位教育,跳出教育看教育,要建立持续改进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形成大学的质量文化。
  视频讲座的内容是很好的学习材料,也很适合于学院的教学实际,观看完视频讲座,支部书记胡海娟进行了总结,她尤其强调,讲座中提到的“对接社会需求,满足个人发展”“以学生为核心提升教学质量”“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毕业生能力和发展”也是学院教学质量建设的原则。她还结合当前的特殊形式,希望教师在上网课期间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多沟通多互动,并积极探索更有效的网络教学模式和方法,把应试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嵌入到网络课堂中。同时希望党员教师能在特殊时期及以后的工作中对学院教学质量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视频学习会议为教学部门和教师们深入思考探究学院教学发展以及课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上一条: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到我院进行业务洽谈    下一条: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

关闭窗口


热点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