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聆听老校长黄建华教授的倾情分享——教师党支部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主题分享会”

作者:蔡京春 樊春妍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日期:2020-09-19

  本网讯 9月18日下午,在白云山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教师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师德师风专题分享会”,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任校长、“南粤楷模”——黄建华教授做分享嘉宾。学院党委书记邵兵出席,副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胡海娟主持会议,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参加。


讲座现场

  教师党支部以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申报为契机,积极谋求党建与教师业务发展的融合,精心策划了本学期一系列教师活动,此次分享会便是支部“双创”工作开展的首场活动。邵兵在开场词中表示很荣幸能够邀请到黄校长为全院教师分享为师之道,并向黄校长对学院工作的支持致以谢意,同时指出,正是有黄校长这样的老一代广外人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奋斗,为广外奠定了今天在华南地区外语教育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他们是广外人的骄傲,也是值得后辈广外人学习的榜样。


邵兵书记致开场词

  黄校长首先分享了他人生中两次“命运的改变”,一次是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使他拥有了接受学校教育的机会,尤其提到中学时代的恩师叶老师的鼓励和善举将他引入书籍的世界和知识的海洋,并最终实现了读大学的梦想。另一次是文革的结束、改革开放的开启,使他能够走出国门,看到更广阔的世界,特别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几年,不仅视野得到开阔,更是他所钟爱的词典学研究的起点。言语间,黄校长表达出对恩师的感恩和尊敬、对党对祖国的感恩和热爱。台上,满头银发、面容清癯、84岁高龄的黄校长和颜悦色、侃侃而谈;台下,老师们好似在听一位可敬的长辈讲故事般,聚精会神、生怕听漏某个情节,现场安静而温馨。


黄建华教授倾情分享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黄校长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他贴心地分享了自己培养女儿的经历和经验,建议家长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进行教育,要坚持要用心;也分享了他第一次到法国时所受到的文化冲击,以及自己是如何克服障碍,坚守原则,全身心地学习和工作。在那个极易产生崇洋媚外思想的年代,黄校长一片丹心,报效祖国的爱国之情令人动容。胡海娟副院长在谈感想时说道:黄校长是位谦虚的学者,身为法语权威,却自称“先天不足,后天欠补”;黄校长也是位勤奋的典范,年过八旬,依然孜孜不倦、笔耕不辍;黄校长更是位心有家国情怀的师长,爱家、爱党、爱国。


胡海娟副院长主持

  分享会的尾声,黄校长语重心长地对在场老师说,教育工作无贵贱高低之分,为人师者,不论何时何地,应做到为人师表,爱护学生,帮助学生成长;应当热爱教学,专注教学,用心于教学,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今天是9月18日,希望老师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和平,团结协作,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人们常说:教师是园丁,培育着桃李;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教师是春蚕,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黄校长从教60载,淡泊名利,专注学问,心系教育,桃李芬芳,在他身上闪烁着一名 “人民教师”的光辉。分享会虽短暂,但黄校长的人生经历、一言一行对所有与会教师们是深刻的教诲、是莫大的鞭策、也是奋斗的动力。


  黄建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任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翻译协会会长,兼任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词典学杂志编委,曾任亚洲辞书学会(ASIALEX)首届会长。2000年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6年被中国辞书学会授予“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模范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获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黄建华教授在科研成果上硕果累累。历时16年编纂完成了720万字的《汉法大词典》,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此外,他还有《词典论》、《英俄德法西日语文词典研究》、《双语词典学导论》(商务印书馆出版)《新简明法汉词典》、《圣经人物辞典》,《自然法典》、《公有法典》、《塞瓦兰人的历史》、《论实证精神》等著译


上一条:我院启动高职高专相沟通项目招生推广宣讲    下一条:教师党支部工作会议:以申报促党建 以党建谋发展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动态>>正文

> 党建文件 
> 党委动态 
> 党委架构 
> 支部动态 
> 思想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