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咨询电话

记“特别时期”的一次“特别组织生活会”

作者:樊春妍 蔡京春 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 日期:2020-03-18

  本网讯 3月17日下午3点,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别”的支部组织生活会议。首先“特别”在召开的时间——影响着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其次“特别”在会议的形式——前所未有的网络直播会议;再次“特别”在与会人员——除了党员教师,还有更多的非党员教师参与。会议由学院党委委员兼支部书记胡海娟副院长部署,由教学管理办公室和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同事共同筹备,由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兼支部副书记樊春妍主持,先后利用三个网络平台顺利完成了三项会议预定议程。


会议现场

  第一项议程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樊春妍和李永两位主任分别通报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
  首先樊春妍从三个方面说明了本学期在特殊形式下的教学工作要求,一是响应国家、省市和大学各级党委的号召,学院一切教学工作均以保障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为第一要务;二是防疫期间教师党支部要坚持抓疫情工作和党的组织生活相结合,创新组织生活“线上过”与“硬要求”相结合,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学管理工作不放松;三是根据上级各部门有关精神,学院各类办学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同时加强师生沟通,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自学自律能力的培养。接下来研发中心李永从督导对象、督导内容、督导要求三个方面对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做了相关说明。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教学督导将借助网络平台采用“随机在线听课和后台数据查阅”相结合的方式,对全院所有任课教师课前课上课后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展线上督导工作。同时也要求各教学单位履行教学质量监管责任,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定期听课,及时反馈和上报意见和问题,并致力于问题的有效解决。
  第二阶段的议程利用“腾讯课堂”和“QQ群课堂”两个平台进行。继续教育中心教研室主任杨变华老师和预科部教研室主任吴礼威老师分别示范展示了“腾讯课堂”和“QQ群直播”的线上教学模式。
  杨变华老师从前期准备、认识直播界面、四大主要上课模式、主要上课工具、管理历史课程、注意事项6个部分具体演示了“腾讯课堂”的教学方法,并根据自身经验贴心说明了在上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吴礼威老师选用的平台是“QQ群直播课堂”,他针对平台优势、课前准备、PPT演示、录制课程、功能介绍、师生互动、作业布置和批改、注意事项等问题为老师们进行操作指导。随后,预科部周蔚明主任还总结和分享了预科部在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实行后教学管理方面的经验。
  会议第三项议程再次回到“腾讯会议”,胡海娟副院长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她对做平台示范演示的两位老师给予了赞赏,要求全体教师依旧保持高度负责和认真的教学态度,提前进入课堂调试设备,用播放音乐或与学生聊天等方式暖场,保证80分钟网络课堂的质量和高效。同时指出,教师党支部会坚持通过网络平台,组织户外活动等多种方式,认真开展“三会一课”,要求无论何时党员和教职工始终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注意在网络环境下的言行举止,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也希望全体教师和党员加强居家锻炼,做好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更好地参与到学院工作和支部各项活动中。
  在本次会议筹备组的共同努力下,参与“腾讯会议”的教师共50名,其中党员教师18名,非党员教师32名;参加“腾讯课堂”的教师共82名,其中专职教师35名,兼职教师47名;加入QQ直播群的教师共87名,参与课堂在线的教师59名。其中还有来自大学二级学院的几名督导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教师党支部历年来参会人数最多,交流时间最长最热烈的一次组织生活会。
  这次的会议是“特别”的,相信全体教师都将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期,成为抗疫战场上“特别”的战士,不辱使命,上好每一节“特别”的课堂,为最终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党员教师也必定在其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像无数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那些党员们一样。


上一条:跨系联合党支部在网络上开展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教师党支部举行教学带头人思政教育主题党课

关闭窗口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动态>>正文

> 党建文件 
> 党委动态 
> 党委架构 
> 支部动态 
> 思想交流 

Copyright @ 1999-2020 Institute of Advanced Continuing Education,Open College,School of Electronic Sports,GDUFS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继续教育学院 公开学院 电子竞技学院 1999-2020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白云山校区)/广州市白云区夏花一路165号(白云湖校区)/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大学城校区)
粤ICP备06106464号-1